河南检验检疫局截获370株草莓种苗 为史上数量最多

2018年03月23日17: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贺志泉)3 月23日下午,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该局工作人员依法截获370株植物种苗,为河南史上数量最多。

  3月22日下午,来自日本东京的CZ8384航班按时到达郑州机场口岸,河南检验检疫局机场办工作人员在对旅客携带物查验时从一名中国籍旅客的行李中发现新鲜植物种苗,经工作人员现场查验,该批种苗为草莓种苗,种苗根系完整并带有大量土壤,共计15.8kg、370株,是河南口岸史上单次截获植物种苗最多的一次。据该旅客自述,该批草莓种苗是其在日本购买,拟带回国内进行培育,不了解相关检验检疫规定,未办理检疫审批,属非法携带入境,工作人员在对该名旅客现场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后,依法对该批种苗进行截留,并送实验室进行进一步检测后进行销毁处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未经检疫审批,禁止携带入境;土壤是国家禁止进境物。本次截获的草莓种苗属于植物种子(苗)的一种,未经检疫审批的种子(苗),其来源及卫生状况不明,携带植物检疫性病虫害的风险极高;土壤中经常隐藏着多种危害农作物和动物的有害生物,特别是土传病害的病原微生物、线虫、休眠虫态和人畜共患寄生虫而又无有效可行的处理办法,传入我国后将会对境内农林业生产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和危害。

  据统计,2018年1-2月,河南检验检疫局机场办共截获非法携带禁止进境物467批、370.4公斤,检出有害生物33种182种次。(线索提供:王嵛)


编辑:王亚辉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