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紧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2018年03月23日17:55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中国目前正在深圳、太原、桂林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这三个城市都打算根据自身的特点,探索适用技术路线和系统解决方案,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效应。

  为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提出要在2021年以前创建10个左右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形成若干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的现实样板和典型模式,对中国国内其他地区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并为其他国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说,目前已经有三个城市获批建设示范区:“先后共有15个省(区)政府致函科技部提出了建设申请,经过实地考察、专家评审、联席会议审议等环节,今年2月1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太原市、桂林市、深圳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

  这三个城市可以说是各有特点,在可持续发展上遇到的问题也各不相同。深圳作为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大城市,遇到的是资源空间局限、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表示,他们在建设示范区的过程中将着力抓好“四大工程”:“抓好‘四大工程’,就是要抓好资源高效利用工程、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健康深圳建设工程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工程。我们希望通过一系列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特别是现代化的污水处理、废弃物综合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努力来解决深圳资源环境承载力和社会治理的支撑力相对不足等突出问题。”

  桂林是著名的旅游城市,需要解决喀斯特石漠化地区的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等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说,桂林希望通过建设示范区,对中国中西部多民族、生态脆弱地区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示范效应。赵乐秦说:“桂林作为喀斯特地貌区,生态环境很美,但是也有它的不足和先天脆弱的一面。因此,我们探索可持续创新发展新模式,就是要在景观资源保护与生态产业融合发展这一方面,走出一条经济与生态共发展,人与环境相和谐,自然与社会同进步这么一种发展路子,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可持续发展优势。”

  太原作为一座资源型城市,面临着转型发展、生态环境、创新动力等方面的严峻挑战,太原市市长耿彦波表示,太原要以整治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地下结构等五大结构性污染为着力点,全面破解制约太原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耿彦波说:“横下一条心,压减煤矿产能,加大煤炭清洁利用,推进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实现燃煤排放量等于或者低于燃气排放标准。同时,按照高端化、绿色化、循环化的标准,大力推动煤焦冶电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中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说,他们还将支持地方进一步加大国际合作,充分借鉴国际经验,突出示范区建设的开放性。下一步,科技部将引导地方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借鉴国际发展经验,充分利用全球资源,与国际社会共享可持续发展的经验。

标签: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