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立、踩高跷、敲锣打鼓 百只猴宝宝“猴乡”同台献艺

2018年03月24日08:32

来源:大河网

  倒立、踩高跷、敲锣打鼓 新野举行首届猴艺文化艺术节

  百只猴宝宝“猴乡”同台献艺

  猴艺文化艺术节现场

  □记者郭启朝通讯员程海舟文图

  大河报讯3月20日至23日,新野举行首届猴艺文化艺术节,数十位猴艺人带领百只猴宝宝同台竞技献艺。接飞刀、倒立、踩高跷、敲锣打鼓,“猴哥”可爱、滑稽的拟人表演,引得观众笑声、掌声不断。主办方新野猕猴艺术养殖协会称,该活动意在保护非遗文化,传承猴艺术。

  新野猴戏,俗称“耍猴儿”,起源于西汉,南北朝时已成气候,至明清期间已非常盛行。新野猴戏雕塑近年来在新野出土的大量汉画砖上屡见不鲜。

  古往今来,新野猴戏引起了不少文人墨客、中外媒体、影视厂家和风景区的关注,更使新野这“中国第一猴乡”故事多多,声名鹊起。

  2009年新野猴戏被列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后,名气更大,曾先后在央视、凤凰卫视、云南卫视等拍摄出10多部文化影视片。新野猴艺表演遍及全国,并到过俄罗斯、越南、泰国等十多个周边国家和地区进行演出,新野猴戏也由此名扬中外。

  2014年至2015年,新野4名新野猴戏艺人在黑龙江省四处表演时,遭遇“涉嫌非法运输珍贵野生动物”一案纷扰数月,最终涉案艺人被判无罪,让新野猴戏成为全国热议的焦点。此后,新野猴还于去年参演了电影《大闹天竺》等影视作品。

  新野人耍猴全国闻名,当地农民也借此发展了脱贫致富的周边产业。2000年经河南省林业厅批准,当地的赵哲民拿出多年的积蓄和广西一客商合资,率先在家乡赵湖建成了全省最大的中华猕猴繁育驯养基地。经过多年的饲养探索,如今每年可繁育出栏中华猕猴350多只。

  在本次文化节上,陕西、贵州、山西及我省多地的景区与猴艺协会现场签约,邀请猴戏艺人到景区演出。景区表演、舞台表演、参与影视拍摄已成新野猴戏表演主阵地,猴戏艺人的收入也是逐年提高,月收入万元以上的也是大有人在。

  如今,新野猴戏不仅是河南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而且也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一种特色产业。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