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让鸟儿们慕名而来 这些鸟你估计没见过

2018年03月24日08:42

来源:大河网

  白头鹎(又名白头翁)记者平伟摄影

  棕头鸦雀

  戴胜 记者平伟摄影

  北龙湖的天鹅记者白周峰摄影

棕背伯劳

大山雀丝光椋鸟

  珠颈斑鸠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李长看提供

夜鹭

白鹡鸰灰椋鸟落满枝头记者平伟摄影

  □策划体娱文创部执行记者张丛博

  核心提示丨郑州的主人是谁?是你,是我,也是它——鸟儿们。

  作为火车拉来的城市,郑州是移民城市的代表,而让人想不到的是,这座城市的鸟类很多也不是原住民,而是近些年被郑州之名“吸引”而来。

  生态的改善成为跨物种的语言信号,向鸟儿们传递着这座城市的友善。夜鹭、崖沙燕相继安家郑州,迁徙的候鸟也愿意旅居郑州几日,优美的水生态环境让涉禽、水鸟多了起来。在郑州人类居民不断增加的情况下,鸟儿们也越来越多地融入这座城市,在同一片蓝天下、不同的空间,立体享受这座城市的美好。

  落户郑州20多年,夜鹭修了条“天使之路”

  一走进郑州自然博物馆,大厅上方的蓝天幕布之下,一只夜鹭标本呈翱翔之姿,半悬于空。

  夜鹭之于郑州,有着太多的故事值得讲述,那条闻名全国的“天使之路”便是它们的杰作。

  因郁郁葱葱的法桐而被冠以“绿城”之称的郑州,每年春夏时节,一群群夜鹭如期而至。走在经五路、经六路之间的纬一路,成排的法桐上密密麻麻全是鸟巢,树影婆娑,鸟鸣啾啾。当然,由此也带来了“天屎的烦恼”,没少给人类邻居们心里添堵,停个车、走个路都得防着点,夜鹭们如果低头观察人类,会发现他们疾步匆匆。你偶尔若发现撒落在地面上的小鱼小虾,可别以为是谁买的海鲜无意间洒落,那其实是夜鹭偷偷透露给你的小秘密。

  它们在夜间到黄河边觅食,捉到食物后飞回巢穴喂雏鸟。辛辛苦苦得来的食物却掉落在地上,绝不是成熟夜鹭会犯的错,那一定是夜鹭妈妈在喂食小雏鸟的过程中,被“襁褓”中的孩子不小心掉落的。

  这些夜鹭生活的细节,附近的居民陈峰一家早已了然于心,多年来送孩子到纬一路小学上学的契机,让他们对这类鸟的认识一步步加深。每年5月是夜鹭夫妇育雏阶段,幼鸟总要离巢学习飞翔,经验不足难免跌落。第一次在路上捡拾到了小夜鹭,他们拨打大河报新闻热线求助,但如今经验十足的居民遇到这种情况不是要把小夜鹭送到野生动物救护站,而是要“亲情救护”,将雏鸟放在附近的树梢上,夜鹭妈妈会将它们领回家。鸟恋巢,如果离开熟悉的环境,可能会受到惊吓出现应激反应,拒食而亡。

  处于两个平行空间的人类和夜鹭之间,难免会因为一些意外出现有趣的交集。关于夜鹭的新闻不断,算是为郑州人的生活加了不少作料。譬如说,三只夜鹭因为争抢领地打架,凌晨试飞的夜鹭雏鸟无意间闯入一家小饭馆,等等,都会让人类津津乐道好久。

  夜鹭不是郑州“土著”,而是典型的“新郑州鸟”,来郑州安家也不过20多年。

  郑州自然博物馆馆长、郑州师范学院生物物种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李长看教授研究夜鹭10多年,通过广泛走访考察,最终确定夜鹭是在1990年左右来到郑州。最初是在黄河南岸的滩地生活,栖息在周边村庄的毛白杨树上,当地村民一开始对这种漂亮的大鸟很欢迎,但后来发现它们会啄鱼塘里的小鱼,就驱赶它们。

  后来,夜鹭又在金水路北侧的郑州七中附近有了“改善型住房”,之后物以类聚,逐年扩散范围,筑巢区域覆盖了黄河路以南、经二路以西、金水路以北、文化路以东的区域。根据李长看的抽样调查,栖息在这个区域里的白鹭有50只左右,池鹭2000多只,夜鹭上万只。

  和夜鹭相伴的时间,一天下来,李长看常是头上身上全是鸟屎,但很开心。“尊重自然规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说明城区环境改善,否则求也求不来。”他说,在来郑州以前,夜鹭分布的最北线是到驻马店宿鸭湖水库附近,后来进一步向北转移,可能也有气候变暖的原因。不过,这些夜鹭从哪里来,至今还是一个谜。

  恋恋不舍这座城,一些候鸟干脆变留鸟

  继夜鹭之后,崖沙燕也抢滩郑州。这些在东南亚越冬之后的夏候鸟,最近几年的3月中旬到9月底,会在郑州完成繁育。

  如今郑州已是中华崖沙燕保护地之一,但这种鸟最早进入郑州人视野还是近几年的事。2013年,新郑一在建工地基坑筑巢的上万只崖沙燕的命运,引发大河报等媒体广泛关注。一只小燕子掀起了蝴蝶效应,工地为崖沙燕繁殖暂时停工,为郑州赢得了“一座有爱的城市”佳誉。

  崖沙燕生活于沼泽尤其是有河滩的河流附近,营巢于河岸洞穴。李长看告诉大河报记者,在郑州地区发现崖沙燕,据调查最早是1999年,在荥阳市北邙陵园,由当地村民发现,当地人称“土燕子”。在后来考察中发现,郑州的崖沙燕栖息地至少有七处,多毗邻黄河、七里河、西流湖等水域。

  对这种新邻居,刚开始人们显然没有做好准备,李长看作为最早守护崖沙燕的行动者之一,工地施工方对他的态度很抵触,为保护崖沙燕而停工确实也让施工方有苦难言。然而,现在双方已形成了良性互动,有工地会主动找到李长看,了解崖沙燕的生活习性,作出针对性的保护和工程安排。崖沙燕孵化期约15天,在巢期约28天。李长看观察巢洞情况,判断鸟类是否入住以及到产卵孵化的哪个阶段,为工程方提供合理建议,而如果想避免可以早些开工。据统计,现在每年有两三万只崖沙燕在郑州繁衍。

  短短几年,崖沙燕零包袱落户郑州。去年11月,郑州市二七路街道上空,密密麻麻上万只乌鸦在楼群间盘旋,传来呱呱的叫声,如同刮起“黑色旋风”,这是乌鸦来过冬了。乌鸦是留鸟,平时郑州的数量没有这么庞大,为何会突然在冬天集中出现?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解释说,这与城市的热岛效应有关,这些乌鸦很可能是从太行山区飞来的,冬天害虫冻死或者冬眠了,食物并不充足,而城市里相对来说食物充足,鸟类又有群居性,成百上千扎堆来到郑州。

  与此同时,城市里麻雀、喜鹊多,所以能看到雕鸮、长耳鸮、大鵟(kuáng)等猛禽出没在郑州空中,以小鸟为食。鸟类还与地理环境相关,嵩山脚下的登封出现过金雕、雕鸮等猛禽,而平原地带的中牟则多是鹤、鹭类。

  董朝伟分析说,随着郑州生态改善,一些夏候鸟渐进式适应了这座城市的生活,恋恋不舍,到了秋天并没有南下,有成为留鸟的趋势。“比如夜鹭、白鹭等,在西流湖公园和黄河湿地公园冬季也能看到,而从粪便判断,有些夜鹭也没有走。由于全球气候变暖,郑州的冰封期时间也短了,可以找到食物就不离开了。”

  水生态环境改善,歇脚的候鸟也乐于旅居几日

  人类是城市的建设者,鸟儿则是适应者,两种生物看似有着天然的语言鸿沟,无法沟通,但在实际行为上,一直存在着隐性互动。

  今年1月,一项覆盖六省的“新春寻鸨”活动,是鸟友圈里的大事。大鸨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冬季主要在农田里觅食,郑州的郊野是从遥远北方飞来的大鸨们多年来乐于栖息的越冬地。

  鸟友们在这次观察中发现,郑州中牟县、金水区以及新乡封丘县、开封市等区域,有百余只大鸨活动,另一越冬候鸟灰鹤也时常伴随它们左右。相比过去,大鸨的活动区域有向东转移的迹象。李长看表示,2003年,巩义发现了28只大鸨,之后年年在郑州有发现,最多时观察到158只,有次一个镜头里就有96只。大鸨依靠黄河滩残留的玉米粒、大豆、花生等食物为生,但由于近些年黄河滩很多改种了药材、大蒜、棉花等经济作物,大鸨不得不改变活动区域。他希望,减少人为干扰力度,适当保留一些农作物种植区,不要把大鸨挤出郑州。

  今年2月底,北龙湖广袤水面,突然出现三四百只天鹅觅食、游弋,场面壮观。一条“郑州也有了天鹅湖”的消息不胫而走。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董朝伟说,最近几年,随着郑州的北龙湖、象湖等新水域的开发,那里逐渐成为喜欢湖泊、沼泽地带的天鹅们歇脚的乐土。过去在郑州“歇脚”的天鹅有几十只,像今年这么多集中出现,还是第一次。“大量天鹅聚集,足以说明这儿的生态环境非常好,湖里有供它们觅食的鱼儿,同时也很僻静,是天鹅们难得的加油站。”

  按照天鹅的生活习性,它在迁徙途中“歇脚”的时候,通常逗留3到7天左右,积蓄了一定的体能之后,就会振翅继续北上。遗憾的是,想一睹风采的市民们太过激动,一些不当的观鸟方式,或许让它们受了惊吓,天鹅没两天便飞走了。董朝伟呼吁民众慢慢学习与鸟儿的相处之道。“尽量别去打扰它们,即使观察也要带上望远镜,与它们保持一定距离,默默地做一名看客。”

  西流湖、东风渠、金水河治理和升级改造,水清便有了鱼虾,涉禽便有了食物,市民们碰到白鹡鸰、黑水鸡、骨顶鸡、䴙䴘(pìtī)、白胸苦恶鸟不再是件难事。郑东新区水面大,还出现过鸬鹚、天鹅等大型鸟类。

  前两天,一位市民给董朝伟发来一张照片,家里窗外的空调外机平台上,斑鸠连续三年筑巢,询问需要做些什么,比如垫个棉垫?“你需要做的就是什么都不做。”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和谐,互不打扰是最好。

  身边观鸟指南

  我们跟着资深观鸟达人山鹰来一场简单的身边观鸟之旅吧。

  山鹰的早晨是从鸟叫声中醒来的,睁开眼睛时听到窗外“咕咕,咕咕,咕咕咕咕……”那是斑鸠在鸣叫,等天进一步亮白后,会有喜鹊“嘎嘎嘎”的声音传来,如果你看到它在翘尾巴,说明它今天心情很不错。

  在你的小区里,还可能会看到麻雀、喜鹊、灰喜鹊、大嘴乌鸦、秃鼻乌鸦、戴胜、白头鹎、乌鸫、大山雀、山斑鸠、珠颈斑鸠、灰椋鸟、翠鸟等,当然公园里会更多。如果行道树女贞结果时,你留意观察,会看到橄榄绿的身子头顶着白头的白头鹎;公园草坪上能看到啄地觅食虫子的戴胜,它以波浪形的轨迹飞行,翅膀像花蒲扇;东风渠等河畔能看到小䴙䴘、白鹭等,羽毛黑白相间的可能是白鹡鸰;在龙湖等大湖泊能看到斑嘴鸭,它的嘴尖有个黄豆大的斑粒;漫步黄河边湿地,红嘴鸥可能会进入你的视野。

  一天中鸟类的活跃时段普遍是在早晨与黄昏,要记住哦。

  一分钟识鸟

  游禽是在水里游的,身体扁平似船,有适合划水的蹼,如天鹅、大雁、鸭、䴙䴘等。

  涉禽是浅水滩涂觅食,长腿长脖长喙,如鹭、鹤、鹳等。

  猛禽是肉食鸟类,腿短有力,喙端部具钩,边缘锐利,如鹰、隼、雕、鸮等。

  攀禽是攀缘树木的鸟类,脚趾两前两后,如啄木鸟等。


编辑: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