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贩卖猪饲料、到上海做手机销售员……这个90后哲学硕士在“拼命折腾”

2018年03月24日09:02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李兴佳

  李冬(化名)人生的前三分之一可以用折腾、抗争来概括。这个1990年出生的青年,时刻都在与既定的命运轨道抗争,3年前拿到了名牌大学哲学硕士学位,他却选择了闯荡。当过饲料销售员,做过一线手机销售员,最后做老板开了个手机店,中间他辗转武汉、广西、广东、上海,最后回到了郑州。

  他是新时代90后的典型个体,不安于现状,时刻求变,想干出名堂却又被摔打得遍体鳞伤。他人生余下的三分之二该怎么走?这也是奋进青年们都在找寻的答案。

  【南下】

  哲学硕士卖起猪饲料

  骑摩托送货摔倒受伤

  2015年7月4日,武汉高校毕业的李冬南下广西,以总裁助理的身份到职广西一家畜牧公司。

  他在广西的工作是将猪饲料卖给生猪养殖场。他先以总裁助理的身份轮岗实习了4个月,月薪5000元。最后定岗在一线销售部,转正后月薪1万元。总裁让李冬牵头组成了一个猪饲料销售“特工队”,跨省到广东专攻新市场。

  广东多雨,乡镇路滑,李冬有过一段惊险的经历:一次下坡没刹住车,人飞了出去,手掌和膝盖都摔破了。

  不过,李冬觉得最大的痛苦并不是劳累:当地人说粤语,他始终学不会,融入不了;另外,猪场的气味儿让他苦不堪言。

  【东进】

  去一线做“海漂”

  帮助手机店销量翻番

  2016年4月份,他到了上海,寄宿在同学出租屋里。两人住一个单间,10平方米,只有一张床,月租1500元。

  不久,李冬找到了一份在某品牌手机连锁店上班的工作,转正后月薪6000元。一个月实习期内,他要站柜台,一站一天,每天早上7点起床上班,晚上12点才能回到家。

  他的付出在业绩上体现了出来。他负责的一个区域,由最开始的月销几十部猛增到489部,直接挤压竞争对手从月销100部降到几十部。

  但因为上升通道固化以及最开始公司的承诺未兑现,他待了1年5个月后离开。

  【回郑】

  白手起家开店

  一个月工资只拿一千

  2017年9月10日,李冬回到了郑州,他想凭借在上海销售手机的经验开个手机店。他花了一个多月踩点找铺。没有车,他全靠单车、公交地铁和步行;中午忙得没时间,他买个肉夹馍蹲在马路边啃;没地方住,他在同学家住一周。

  连续奔波中,他选中了一个面积110平方米的临街底商,转让费掏了10万元,房租每月1.8万元。正是这个看似不算高的房租,在后期经营中压得他喘不过气。

  每月的报表让他夜不能寐,每月都在亏损,平均每月亏损四五千元,包括他在内的股东每月仅拿1000元工资。仅仅租房,他一个月就要花800元,一个月伙食费六七百元,平常不敢轻易在饭店吃饭,不得已买了锅自己做饭。

  【感悟】

  距离目标近了感觉很充实

  他觉得最为心酸的是,“无法补贴家里,还得靠家里补贴我。”

  他只是觉得,没有赶上手机业黄金时代。李冬说,2010年前后是手机业黄金时代,一部手机毛利润在1000元~1500元,如今降到了100元~200元。他踩错了点,在进入时赶上了行业下坡路。

  即使如此,他也觉得很幸福,媳妇一直在支持,开店时拿出了全部的钱。

  他还有信心,余下的钱他知道如何布局,他在等待5G时代和智能家居时代的到来,“希望能从这两个时代的风口中得到一些东西,能够有所为。这是一个希望,也是指引我前进的一盏灯。”

  “回顾这几年,基本都在我的把控中,但是中间的细节完全不可控。距离目标近了一步又一步,感觉很充实,即便失败,但至少经历过。”他说。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