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零距离②|看河南环境监测中心高端仪器的“看家本领”

2018年03月24日10:55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

  环保零距离,守护绿水青山。2018年3月22日是第26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3月28日是第31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18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我国纪念2018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

  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联合公布了第一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名单,全国共124家,河南5家入选,分别是: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五龙口水务分公司、郑州市南三环污水处理厂、荥阳垃圾焚烧发电厂、中再生洛阳投资开发有限公司。3月22日至3月31日,大河网记者将带您走进这5家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零距离参观环保、了解环保、体验环保。

微信图片_20180323222859

  现场参观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俗话说得好"手表比钟贵",精密高端测量仪器能精准到什么程度?河南的环保监测力量在全国处于什么水平?家庭生活中水银温度计一旦打碎应如何处理?假如有人一生都在用铝锅,会出现什么症状?3月23日上午,环保公众体验开放日第二站,大河网记者走进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带你了解水、气、土壤、噪声、固体废物、重金属等的监测过程和用途。

  在实验室手工监测中,每一个监测数据获取,都要经过严格规范的程序和质量保证措施,及监测人员科学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精神。

  参观伊始,市民们首先来到二楼,这层主要是监测重金属和有机物。在应急监测室,现场讲解员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分析室副主任陈纯形象的说,"这桌子上的每套设备都能换一辆宝马X6,它们的特征就是方便携带快速移动。2008年汶川地震这些设备在现场的作用可谓‘功不可没’,它们还参与了河南义昌大桥坍塌等事故的处理。"

  据了解,监测中心高度重视应急监测,在松花江污染事故、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天津8•12爆炸支援监测、陕西渭河柴油污染、黄河兰州段多氯联苯误报事件等省内外污染事故应急监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180323223120

现场参观 这台测汞仪价值超过一辆宝马X6

  在原子荧光室,一台名为"测汞仪"的高端仪器引起了现场市民的关注,"请问汞在日常生活中对人体有哪些影响?我们应该怎么处理它呢?"一名市民的提问代表了现场参观者的心声。

  陈纯教大家了一招,"汞作为慢性累积性毒性重金属,对人体的伤害不会立刻表现出来,但是它能用20年的时间慢慢毒害你。比如,家里的水银温度计破损之后,很多人并不在意,其实危害非常大。正确的处理方法是立刻用硫磺粉撒在上面固定住,把能看见的汞珠打扫干净,然后用面粉铺在地面上进行清理,最后用风扇大力的吹。"

  其实,重金属在工业和生活中很普遍,那么如何监测重金属超标呢?监测中心自有妙招。天平室里的天平可以精确到十万分之一克,吹口气就有可能影响结果。

  光谱分析室里的每一台设备价值都在150万以上,主要用来分析环境样品中的重金属,精确度可以达到百万分子一到十一分之一。"在一个游泳池里滴一滴重金属,这些仪器都能监测出来。"

微信图片_20180323222847

现场参观

  那么,重金属的危害有多大呢?陈纯说,"其实所有重金属都和量有关,比如一辈子都用铝锅的人晚年就更容易出现老年痴呆。建议市民们选择经过国家认证的产品。"

  监测中心三楼主要是常规监测,气相色谱室里的3台质谱仪,承担了各类环境样品中半挥发性有机物的定性和定量分析,可以检测在环境空气和废气中有机污染物。它们除了承担省中心所有的气态污染物中有机物的日常监测分析外,还在河南省大气灰霾污染专项研究、河南省城市环境空气污染现状调查等项目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微信图片_20180323222854

现场参观

  在参观最后,大河网记者采访了河南农业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的学生臧祎昕,"今天的参观让人受益匪浅,这些精密仪器的‘本领’超乎我们的想象,它们用精准的监测结果为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希望我以后也有机会能操作这些仪器。"

  据河南省环境业务科科长王兴国介绍,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还有3台监测车辆,它们就是应急实验室,主要处理紧急情况。

微信图片_20180323223129

现场参观

  谈及监测中心的辉煌历史,王兴国很自豪,"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是全社会了解掌握环境质量状况变化的‘眼睛’,是环境监管和污染治理的重要依据。

  国家遇有大的需跨区域抽调监测力量完成的应急监测任务,每次都会有河南。2010年全国环境监测技术全国环境监测技术人员大比武中,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取得了个人和团体"双第一"的优异成绩,为我省争得了荣誉。"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