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经典致敬 豫剧《朝阳沟》创演60周年 老中青四代演员将同台展演

2018年03月23日22:02

来源:大河网


IMG_9930

  大河网讯 (记者 祝萍)3月23日下午,“跨越世纪的交响——豫剧现代戏《朝阳沟》创演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在河南艺术中心小剧场举行,重温《朝阳沟》创作往事,向经典佳作致敬。

IMG_9899

  文艺创作如何实现“以文载道”“以文化人”,豫剧现代戏《朝阳沟》的创作演出,无疑具有多方面的借鉴意义。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表示,豫剧《朝阳沟》已持续上演60周年,常演不衰,是豫剧现代戏旗帜。感谢老一辈艺术家为创作经典佳作所作出的贡献,河南豫剧院必定尽心尽力办好此次系列纪念活动,这是河南豫剧人应尽的义务。

IMG_9911

  发布会上,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三团团长贾文龙介绍了“跨越世纪的交响——豫剧现代戏《朝阳沟》创演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具体筹备情况,其中包含《朝阳沟》四代演员同台展演、省内外专家研讨会、《梨园春》专题节目、全国巡演等内容。

微信图片_20180323214536

  适逢豫剧现代戏《朝阳沟》创演六十周年,河南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霞总结发言,希望文艺工作者们通过此次系列纪念活动能够总结、学习、推广《朝阳沟》创演经验,搞好舞台艺术工程,争取创作出新时代的“朝阳沟”佳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与新时代同呼吸共命运。

timg

(资料图)

  《朝阳沟》创演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有哪些亮点

  1.《朝阳沟》四代演员同台展演

  3月28日晚,《朝阳沟》创演60周年展演活动将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届时,将邀请《朝阳沟》老中青四代演员同台展演,不仅可以让观众朋友领略到不同时期、不同年代艺术家及优秀青年演员的表演风采。

  2、省内外专家研讨会

  3月29日上午,将举办豫剧现代戏《朝阳沟》创演60周年研讨会。研讨会将邀请省内外专家围绕《朝阳沟》的思想价值、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历史价值进行深入研讨,全面解读“《朝阳沟》现象”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启示,总结豫剧现代戏的成就与经验,促进豫剧现代戏更好地发展。

  3、《朝阳沟》专题节目

  近期,河南电视台《梨园春》栏目将举办《朝阳沟》专题节目,邀请老艺术家、老专家、老领导及戏迷代表,共同见证《朝阳沟》60年的辉煌历史,共同探讨《朝阳沟》60年常演不衰的秘密,为传承民族艺术提供有益的借鉴。

  4、《朝阳沟》创演60周年全国巡演

  4月至11月,将组织《朝阳沟》剧组深入到城镇、乡村、校园、军营、企业等开展巡演活动,展示《朝阳沟》的艺术魅力,促进戏曲艺术的传播传承,推动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戏曲进企业等活动的深入开展。

IMG_9921

  《朝阳沟》演员已发展到第四代“亲家母”等唱段广为流传

  《朝阳沟》创作于1958年,是已故著名编导杨兰春大师的代表作,当年,剧中主要人物由老一代表演艺术家常香玉、魏云、王善朴、高洁、杨华瑞、马琳等饰演,拍成的电影影响了几代人;该剧被全国多个艺术团体移植、演出,被誉为豫剧现代戏的经典传世之作,被评为二十世纪百部全国文艺作品经典之一,成为跨世纪经典剧目;该剧生活气息浓厚,人物真实可爱,鲜活生动,音乐优美动听,唱词通俗易懂。如:“亲家母”等唱段在社会各界广为流传,甚至普通老百姓都会哼唱,社会效应几乎达到了家户喻晓。

  时至今日,《朝阳沟》已发展到四代演员,仍旧活跃在戏剧舞台上,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和欢迎。截止目前,豫剧现代戏《朝阳沟》演出近5000多场,成为中国戏剧界叫得响的优秀品牌之一,是我们河南文化界的骄傲。

IMG_9917

  在发布会最后,到场老艺术家王善朴、杨华瑞、张月婷,中青年戏曲名家杨红霞、陈晓兰等同台演唱《朝阳沟》经典选段“亲家母”对唱。一时间大家被带入了过往的难忘岁月中,观众席不少人也跟着熟悉的旋律哼唱,现场掌声不断。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