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激活中国内陆中小城市

2018年03月24日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一带一路”激活中国内陆中小城市

  中新社柳州3月24日电 (朱柳融)在泰国学习汉语一年后,28名泰国留学生近日来到广西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通过高铁轨道基础、高铁信号控制等课程开启为期一年半的学习。同时,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开设在泰国大城府商业技术学院的分院,正进行着课程和实训室的建设准备迎接新生的到来。

  “与泰国大城府商业技术学院合作办学,只是我校与泰国院校合作培养高铁技术人才的一部分。”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黄锋近日介绍说,2016年3月至今,该校已为泰国12所院校培养轨道交通职业教师70多人次;2017年11月,该校与泰国东北皇家理工大学共建的“泰中轨道交通学院”在泰国揭牌。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不断加深,激活了中国内陆中小城市的发展活力。不沿边、不沿海的柳州,不仅让职业教育走进“一带一路”,该市企业也依托产业链和产业上下游需求,带动关联产业和项目抱团“走出去”。

  “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三桥、以色列阿什杜德港口、中老铁路项目等,都有柳工设备的身影。”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柳工”)国际营销事业部副总经理李开亮介绍说,柳工先后在印度、波兰、巴西建立工厂,178家国际经销商及海外业务布局基本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内的营业收入占国际收入约80%。

  目前,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柳工正在合作共建沙特卡坦尼学院,将于今年10月份招收200名工程机械专业学生。

  “该项目拟从沙特工程机械售后服务人才培养起步,逐步扩大到制造业、服务业等相关专业。”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林若森介绍说,该校将为沙特提供学校建设规划布局、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资源、教学管理资源等多方面支持,助力沙特培养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及“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才。

  作为中国汽车城之一的柳州,还将成熟的汽车制造与服务经验带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17年7月,投资7亿美元、具备年产12万辆整车能力的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厂正式投产,主要生产五菱品牌旗下的MPV车型。该项目带动了广西汽车集团等10多家零部件及原材料企业“抱团出海”,在当地建成一条集同步研发、生产制造、对外营销于一体的完整汽车产业链,促进印尼汽车产业集群建设。

  “一带一路”建设对内陆城市的深刻影响,柳州不是个例。随着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推进,使得这条线路上的甘肃省兰州市、贵州省贵阳市等内陆城市成为重要节点。

  2017年9月29日,甘肃中新南向通道国际货运班列首发,兰州的货物经南向通道直抵广西北部湾港出口东盟,这与其传统的铁路或公路运输至连云港出口路线相比,时间可缩短10天至15天。2017年,兰州与“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开展了33个产能合作项目。

  广西、重庆、贵州、甘肃四省区市去年签署《关于合作共建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框架协议》后,贵州省启动了贵阳中欧班列铁路场站建设。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公司总部在贵阳市的贵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也积极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该公司计划在越南前江省龙江工业园区投资建厂,项目总投资4亿美元。(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