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之源玉树州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2018年03月24日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青海玉树3月24日电(记者 胡贵龙)“作为三江之源的玉树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是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全州各族民众人心所向。”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师存武向中新网记者表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必将凝聚起全州上下团结一心、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玉树州位于三江源核心区,有藏、汉、回、蒙、土、满、撒拉等12个民族,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主体民族比例最高的一个自治州,藏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8.3%。其地理位置特殊,文化多元多样,藏传佛教教派齐全,宗教影响深远,民族团结和包容融合、共同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图为玉树州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先进个人代表上台领奖 胡贵龙 摄

  3月23日,玉树州委举行“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表彰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动员大会”。授予69个集体“玉树州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示范单位”称号,授予45人“玉树州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先进个人”称号,使得民众学有榜样、做有标尺、赶有目标,引领创建全国示范州的热情热潮。

  近年来,玉树州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民众生产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得到巩固和发展。特别是4.14玉树地震三年重建,完成了相当于玉树建政头58年总和8倍的投资,实现了基础设施“跨越二十年”的目标。

  师存武介绍,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头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民族团结的“制高点”都在玉树。多年来,玉树州在民族团结教育中始终贯穿好玉树精神,深入推进创建“八进”、“绿色感恩、生态报国”六项主题教育、法制政策科技宣讲等活动,把感恩教育作为永恒主题,弘扬玉树抗震救灾精神,挖掘、保护和传承优秀的康巴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的“好人玉树”。

  “自2013年玉树州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工作启动以来,共命名了州级‘先进乡镇’37个,‘先进单位’42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5个。”玉树州委秘书长、统战部长张晓军介绍,2016年玉树市、治多县已实现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创建,2017年玉树市实现了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创建、囊谦县实现了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创建。

  “去年年底,玉树州向青海省委民创办提交了玉树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申请。”张晓军强调,经过多年构建,平等、团结、互助的新型社会主义民族关系逐步形成,互通有无、包容开放、团结进步成为玉树各民族发展的主基调。(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