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百亩油菜花开成海 以花为媒撬动乡村振兴

2018年03月24日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金华3月24日电(记者 奚金燕)随着的城市化的发展,到“乡村去看景”正成为一种风尚,也为亟待振兴的乡村注入了新的活力。进入三月,浙江省东阳市湖溪镇象田村百亩油菜花开成海,美不胜收,吸引了来自杭州、上海等地的游客驱车而来,或于油菜花海间惬意游荡,或在农家土宴上大快朵颐,在满满春意之中相遇最醇乡村生活,而“浪漫花海”也当地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美丽经济”。

湖溪镇风光 奚金燕 摄

  坐落于婺江上游的象田村,距离横店仅20分钟车程。村子绿水青山环抱,处处都是别致的田园风光。步入其间,一幢幢崭新的小洋房更是让人惊羡不已。

  然而就在六年前,村子还是另一幅模样。“那时候村里的房子都是黄泥房,年轻人也都往外跑,出去打工挣钱。”郭宅一村党支部副书记、象田自然村负责人郭茂兴告诉记者,改变就发生在这些年。

湖溪镇马上桥花厅里的牛腿,雕刻得十分精致 奚金燕 摄

  2015年,象田村完成旧村改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了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致富,村里将土地进行了流转,种上了油菜花、荷花、向日葵等花,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赏花看景。

象田村油菜花海 奚金燕 摄

  为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郭茂兴还带头将自家改造成了民宿,接待一些上海、温州的游客,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六个房间都被预订一空。眼看着民宿经济势头正好,越来越多的村民搭上了这趟快车,如今村里已经开出了6家民宿,另外还有五六家民宿正在装修。

湖溪镇民俗表演 奚金燕 摄

  可以说,一场场“赏花游”带动了乡村旅游、民宿体验、生态休闲等新业态的发展,更为乡村百姓带来了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成为“富民经济”。“现在村里环境变好了,村集体收入也有了,很多年轻人都跑回来做生意了。”郭茂兴高兴地说道。

  而这背后离不开当地政府的精心打造。据湖溪镇党委书记王松明介绍,近年来,该镇全力打好“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治危拆违”、垃圾分类等环境革命组合拳,着力补齐农村环境短板,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精品线,推动发展乡村旅游等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