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成立中国首家省级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协会

2018年03月24日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3月23日电 (梁犇 孙宏瑗)山东23日在济南成立了中国首家省级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协会,发挥行业自律监管作用,实现行业自治共治,遏制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

  山东省禁毒委员会副主任、省禁毒办主任槐国栋在协会成立大会上说,山东现有易制毒化学品企事业单位2.3万家,易制毒化学品年均流通量超过6000余万吨,总量居中国前列,管理任务繁重。

  据悉,山东省公安机关近两年来共破获易制毒化学品刑事案件20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31人,打掉重点制毒物品非法生产窝点31处。

  “尽管山东去年摘掉了易制毒化学品‘流失大省’的帽子,但化工医药大省、交通便利等区位条件没变,工作措施跟进不力或落实不到位,仍会出现重大风险。”槐国栋称,曾经一度绝迹的“家庭作坊式”小型制毒窝点近期出现反弹。一些不法分子通过网上少量、多次购买制毒原料或配剂,在家中、出租房或小场所试验制毒。近年来山东先后有20余名基层党政干部因易制毒化学品流弊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槐国栋表示,依法成立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协会,发挥行业自律监管作用,实现行业自治共治,是健全完善易制毒化学品社会化管控体系的有益补充,也是依法禁毒、源头治理,主动应对禁毒斗争形势的现实需要。

图为协会会员单位参观山东省济南市禁毒预防教育展览馆。 孙宏瑗 摄

  据山东省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李东明介绍,协会的主要职责包括督促会员单位规范生产、购销、运输管理,建立健全易制毒化学品管理规章制度,健全安全检查员队伍,开展常态化禁毒宣传、知识培训和安全检查等。

  当天,山东省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协会1963个会员单位选举产生了会长1名,副会长4名、秘书长1名,常务理事23名、理事69名。山东省公安厅为该协会业务主管单位。(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