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工商学界担忧“贸易战”升级

2018年03月24日1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3月23日电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部分中国商品加征大规模关税并限制中资投资美国后,美国工商学界人士23日对“贸易战”可能升级的前景表示担忧。

  美国服装和鞋业协会主席里克·黑尔芬拜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加征关税只会引发一场不可能打赢的贸易战,他非常担忧服装、鞋业可能会被纳入中国即将采取反制措施的产品清单中。

  美国大豆协会主席约翰·海斯多费尔说,中国是我们的头号客户,美国种植的三分之一大豆都销往中国。如果被列入关税名单,这将对美国大豆生产商造成巨大冲击,严重损害美国农场主的利益,而这些人曾是特朗普的支持者。他说,美国乡村选民将特朗普送进白宫,不知道他们是否还会在下一次大选的时候继续支持他。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黑尔芬拜因和海斯多费尔都在与白宫进行磋商,以说服美国放弃相关计划。

  23日当天,恐慌情绪继续在美国股市蔓延,纽约三大股指颓势不减。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市场策略师汉娜·安德森认为股市将首当其冲,受冲击最大的应该是美国、韩国和中国台湾等,在这些市场里的公司占据了中国大陆出口产品全球链的极大份额。她认为,美国受到的影响更为强烈,消费和生产价格都会上涨。对中国经济而言,出口虽然非常重要,但近年来这种趋势已经减弱,而且美国在中国出口市场中占据的份额也日渐减少。

  金融服务公司ING亚太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卡内尔称,中美可能继续相互反击,导致局势在全球范围内愈演愈烈。无论全球经济是否同步增长,市场都将对更为黯淡的经济前景作出反应。

  经济学人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西蒙·巴蒂斯特说,中国的初步产品清单表明,中国并不想打贸易战,希望在世贸组织框架内解决问题,但如果美国行动升级,中方显然也可能采取更多措施。中国是全球供应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很大一部分关税影响将会被转移到美国消费者身上。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则在《纽约时报》撰文称,贸易战会导致几乎所有人蒙受经济损失,而且美国对中国的贸易影响力比特朗普想像的要少得多,与中国的贸易战会激怒更广泛的国家,其中一些是美国的亲密盟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文章则认为,目前最该担心的是下一轮会发生什么。文章称,北京目前的反制措施还比较克制。据研究公司Capital Economics预计,新的美国关税可能只会让中国GDP下滑0.1%,但如果贸易战全面打响,将会对美中经济造成深刻影响,同时拖累全球经济,尤其是那些比较脆弱的经济体。

  美国的盟友也在呼吁特朗普政府通过协商解决问题,以符合世界贸易规则的方式行事。欧盟贸易专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23日在推特上称,维持以全球规则为基础的贸易体系应该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发表声明称,在世贸组织流程之外采取的这种行动将极大增加对抗升级的风险,不会有任何赢家,而且将迅速导致贸易体系的不稳。他说,保持克制、对话协商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