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景无限好 “贵漂”正当时

2018年03月24日10:35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3月24日消息(记者王珩 贵州台记者黄静)孔雀“西南飞”,“贵漂”正当时。地处西南的贵州,因为日益开放的新格局、不断释放的新机遇,正逐渐成为人才聚集的宝地。招才引智的贵州,也由此活力不断,各类新兴产业更上一层楼。

  “随着贵州大数据产业环境和人才扶持体系的完善,我切身感受到贵州正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来创业寻梦,吸引本土人才的回流。年轻人的选择,代表了趋势,聚人气的地方,一定有发展……”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霍涛,给了贵州这片创业沃土一个大大的赞。

  作为一名互联网“老兵”,霍涛首次创业就选在了贵州。扎根三年来,他的公司在贵州大数据这棵“智慧树”上,长成了一片生机盎然的“绿叶”:白山云科技吸引省外的风险投资超过4亿元,积累了微软、小米等龙头用户300多家。“说实话我们公司的发展速度也绝对没给咱贵州速度丢脸,短短三年公司的收入每年两倍三倍地增长,就这个速度在全行业也是第一的,这是咱贵州的企业,我们还是很自豪的。”

  在大数据蓝海种下“智慧树”的贵州,正不断长出吸引“孔雀西南飞”的繁茂枝头。

  “贵州有一群真正对大数据有战略决心、战略信心和战略定力的产业推动者和环境的营造者,也是因为这样的环境,我们从‘贵漂’成为‘贵定’,成为现在把家移到贵州来的‘新贵州人’。”满帮集团联席总裁、货车帮CEO罗鹏,对自己的定位是“新贵州人”。而这样的定位,基于他以及他的企业在贵州的发展成长。作为一家在贵阳成长起来的“独角兽”企业,贵阳货车帮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大数据发展的东风,以互联网+物流破解了“企业找车难,司机找货难”的难题,成为了中国互联网+物流的王者。谈及未来,罗鹏信心十足:“去年仅货车ETC这一项业务,通过我们平台完成的充值交易额超过200亿,今年预计会超过400亿。我们现在开始推动其他的增值服务,互联网+油品、互联网+新车销售在今年都会有5-10倍以上的增长。”

  风光无限好的“黔”景,不仅仅局限于大数据,大健康、新医药、文化旅游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也风起云涌。李新刚正是被贵州的新型建筑产业所吸引,来贵州省建筑科学研究检测中心工作,更拿到贵州“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50万元的奖金。“我的研究方向是工业废渣在建筑材料中的应用,建筑垃圾被称为遗弃的资源,如果综合利用的话,能为社会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做很多贡献。我主要是把这些钱用在我的团队建设上,及实验室相应的设备购买上,用小小的50万能撬动更大的经济价值。”

  良好的产业基础、优越的政策环境、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贵州的新机遇、新格局,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才变身“贵漂族”。截至目前,全省人才资源总量超过450万人。在3月24号召开的第六届中国贵州人才博览会上,求贤若渴的贵州将再次奏响招才引智的主旋律。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施长冬说,围绕大数据、大健康、大旅游、现代特色山地高效农业、新型建筑建材业五大新兴产业,和金融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发展,贵州广发“英雄帖”,期待“引凤来”。“本届人才博览会以“广聚天下英才谋发展 共建多彩贵州新未来”为主题,紧扣贵州省三大战略行动,精准引才。我们将在现场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开展项目对接,引导更多专业技术人员充分发挥自身业务专长和创新活力。”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