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烈士纪念馆举行“纪念冯仲云同志诞辰110周年”专题报告会

2018年03月24日1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哈尔滨3月23日电(邓祁 记者 刘锡菊)23日是东北抗联著名领导人冯仲云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作为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东北烈士纪念馆为哈尔滨继红小学师生举行专题报告会。

  报告会上,报告员简要介绍了冯仲云同志生平事迹。抗战胜利后,时任松江省政府主席兼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的冯仲云时常追忆抗联往事,在长达十四年的艰苦抗战中,许多抗联战士牺牲在白山黑水间,却未能亲眼见到侵略者离开这片土地。

  为纪念这些牺牲在东北的烈士,经冯仲云和周保中提议,东北行政委员会批准,在哈尔滨设立“东北烈士纪念事业管理处”,自此开始筹建东北烈士纪念馆。当冯仲云又了解到一些烈士子弟无家可归的情况后,经他提议,东北行政委员会批准,在东北烈士纪念馆左侧的一座欧式建筑内,创办了“东北烈士子弟小学”,也就是现在的哈尔滨继红小学。

东北烈士纪念馆举行 “纪念冯仲云同志诞辰110周年”专题报告会。 邓祁 摄

  冯仲云同志作为东北抗日联军的著名将领和我党优秀的革命家,大半生战斗、工作在黑龙江,为黑龙江解放和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宣讲报告员还为哈尔滨市小学师生们讲述了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八女投江等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的感人事迹,增加了青少年一代对革命先烈的敬畏之情,在听到抗联英烈为勇赴国难而英勇献身时,无不深受感动。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天我们齐聚东北烈士纪念馆,深切缅怀冯仲云同志,怀念抗日英烈,真正懂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