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做强苹果品牌 助力产业扶贫 在京举办宣传推介周

2018年03月24日10: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做强苹果品牌,助力产业扶贫”为主题,旨在扩大陕西苹果品牌影响力,发挥苹果产业带动力,推进陕西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陕西省农业厅、咸阳市、宝鸡市、铜川市、渭南市、榆林市、延安市人民政府主办,陕西省果业管理局、咸阳市农业局、彬县人民政府、北京东环鑫贸国际会展中心承办的“2018年陕西苹果北京宣传推介周”3月22日上午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薛建兴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魏增军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陕西是中国农耕文明的发源地, 苹果栽培历史悠久。进入新世纪以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以苹果为主的果业产业化建设”战略部署,陕西依托资源禀赋优势,坚持“扩规模、调结构、提品质、树品牌、拓市场”,苹果产业开始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目前全省苹果面积达到1100多万亩、产量1100多万吨,稳居全国第一,果业成为陕西的靓丽名片。

  魏增军指出,苹果产业是陕西农业的特色优势产业,也是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全省有苹果生产基地县45个,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占到了一半,全产业链从业人员逾千万,经过几十年的实践探索,基本形成了“小苹果,大产业”、“一个产业链,脱贫一千万”的脱贫致富格局。

  陕西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文引学介绍了陕西苹果产业发展情况和2018年陕西苹果北京宣传推介周活动安排。文引学首先介绍了陕西苹果为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表示在今后的几年里,陕西果业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从科技支撑、产业融合、品牌引领三方面创新,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实现“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奋斗目标。

  文引学表示,陕西省市县联手在2018年到2020年集中开展名为“三年百市”的品牌提升行动,为陕西果业“树形象、强品牌、拓市场、助扶贫”,切实提高陕西果品品牌影响力,扩大市场占有率。这次北京宣传推介活动是陕西苹果“三年百市”品牌提升行动的首场。

  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指出,陕西把“小苹果”做成了“大产业”,在产业扶贫精准脱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一个产业链脱贫一千万的脱贫致富格局。苹果产业作为陕西优势特色产业,应该抓住机遇,大胆创新,不断优化品种,提高品质,提升品牌,实现高质量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当天下午,陕西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精准扶贫高峰论坛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举行。论坛上,来自陕西果业扶贫先进企业代表上台发言,就如何将果业做大做强,实现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脱贫攻坚做了交流。论坛还举行了“第二届世界饮品大会协议暨2018年中国好苹果大赛”、“国家级苹果大数据中心”、“做强陕西苹果产业助推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等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经济日报记者徐克强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