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损人终将害己 我们奉陪到底

2018年03月24日10: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宣布依据对华301调查报告,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规模达600亿美元。美方这一赤裸裸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遭到了中方的坚决反对。中国外交部、商务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已先后阐明立场,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贸易战。中方必将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中美建交近40年来,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300亿美元。2017年中美贸易规模已达5800多亿美元。这种增长规模和速度世所罕见,充分说明中美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很大。

  当前,中美之间存在的贸易不平衡问题是结构性的,在贸易统计差异、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上也有不同看法。因此,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需要双方看清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通过对话协商来妥善处理分歧。

  美方执意推进301调查并公布所谓裁定,这是典型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做法。这种从损人的目的出发的做法,必将直接损害美国消费者、公司企业和金融市场的利益。美国信息技术创新基金会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特朗普政府对从中国进口的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征收25%的关税,这将导致美国经济未来10年损失约3320亿美元。

  一直以来,中方本着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为解决中美经贸问题作出了大量努力,显示了极大诚意,并提出了合理建议。实事求是地看,中美发展阶段、产业结构、社会制度不同,两国在金融、电信、汽车、农产品等领域的市场准入是存在一些差异的,双方都各有诉求。同时,中美在网络安全、知识产权等方面的看法也存在差异。这些差异对彼此之间的贸易、投资都产生了影响。但是,只要双方有合作交流的意愿和渠道,通过合作来解决分歧,就能实现互利共赢,一味地制造对抗只会两败俱伤。

  在美方宣布有关措施后,中国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这一行动表明,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惧怕贸易战,中方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如果美方执意要打,我们将奉陪到底,并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需要指出的是,从美方的举措看,这已经不仅是单纯的贸易摩擦问题,更有一种视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的遏制意味,具有浓厚的冷战色彩。这种行径如果不能得到纠正,势必对中美经贸关系带来冲击。美方此举不利于中方利益,不利于美方利益,不利于全球利益,开了一个非常恶劣的先例。希望美方悬崖勒马,慎重决策,不要把双边经贸关系拖入险境。(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 俊)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