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布2017年公共气象服务信息 公众满意度创新高

2018年03月24日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 刘辰瑶)中国气象局24日在北京发布《2017年中国公共气象服务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全国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89.1分,创历史新高。

  白皮书指出,2017年,中国高温日数创历史新高,暴雨洪涝灾害突出,暴雨过程频繁、重叠度高、极端性强,登陆台风多且时间集中、影响重。

  对此,各级气象部门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服务。通过强化预警信息发布,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汇集16个部门76种预警信息,22个省级、183个市级、683个县级政府成立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发展卫星移动通讯、北斗卫星、海洋广播电台等多样化预警信息发布手段,气象灾害预警发布时效由10分钟缩短到5至8分钟;预警覆盖率达85.8%,较2016年提高0.8%。

  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强化气象服务供给侧改革方面,中国气象预报产品更为丰富、传播渠道更为多样、获取更为便捷。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举例称,中国建立了全国5公里智能网格气象预报“一张网”和全球气象要素预报10公里网格,预报信息更新频率由两年前的3小时提高到2017年的10分钟。

  白皮书还指出,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上,中国气象局与世界气象组织签署《中国气象局与世界气象组织关于推进区域气象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意向书》,开展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亚洲区域预警系统建设;实现卫星广播系统、气象信息综合分析处理系统和卫星天气应用系统等中国气象服务品牌系统(平台)在菲律宾、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周边19个国家的落户和应用,赢得国际广泛赞誉,中国成为世界气象中心。

  此外,中国综合观测能力有所提升。一方面,“风云”系列卫星成像能力显著提升,空间分辨率最高达500米,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实现静止轨道卫星大气垂直探测,国家地面天气站达10596个,监测密度缩小至30公里,198部天气雷达投入运行,陆地(近地面一公里)覆盖范围达220万平方公里,气象灾害实现全天候监测。另一方面,雷暴和短时强降水24小时预报准确率较2014-2016年平均百分率分别提高4.9%和8.5%,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预测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余勇表示,未来,中国气象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以智慧气象为基础,发展更为精细、更加智能的气象服务,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