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及其成员国呼吁美国永久性豁免对欧盟钢铝关税

2018年03月24日14:10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欧盟及其成员国领导人23日呼吁特朗普政府永久性豁免欧盟对美国进口钢铝加征关税,并称他们将保留“适当的方式”反制美国,以保护欧盟的利益。一些成员国领导人还批评美国的做法是一边用枪指着欧盟的头,一边进行谈判。

  美国白宫22日发表声明说,将暂时豁免对欧盟等经济体的钢铝关税,豁免期到今年5月1日结束。期间,美国将与这些经济体协商应对全球钢铝产能过剩问题的方法,然后特朗普总统再根据情况于5月1日决定是否继续对这些经济体豁免关税。对于这种状况,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当天在欧盟春季峰会结束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上说,特朗普政府将欧盟28国视为一个整体予以豁免,这是好的部分,但也有不好的部分。

  容克说:“不好的部分是美国希望我们能在接下来的日子,也就是5月1日前完成谈判,但(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和美国讨论那么广泛的问题看起来不切实际。所以我们要寻求美国能永久地豁免欧盟,而不是临时性的。”

  欧盟峰会结束后发表的声明还表示,对美国决定加征钢铝关税表示遗憾,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采取这些措施也是不公正的。欧洲理事会强烈支持欧盟委员会已经采取的措施,以确保欧盟的利益得到充分保护,并同时保留自己的权利,将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以适当的方式对美国作出回应。欧盟此前已经拟定了一份总值达64亿欧元,最高税率可达25%的报复清单。

  法国总统马克龙则对美国暂时豁免欧盟对美国出口钢铝加征关税的做法表示不满。他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第一,欧洲不寻求参与贸易战,因为这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这就是我们愿意对话的原因;第二,我们相信多边贸易体系的监管作用,我们将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框架下采取行动;第三,欧盟必须团结起来。如果我们遭到攻击,我们也会毫无例外地采取行动。美国是用一个错误的战略来解决一个真正存在的问题。”

  马克龙还强调,欧盟原则上愿意和尊重世贸组织规则的友好国家谈论一切事情。“但当我们的额头被枪顶着时,原则上是不会谈论任何事情的。”

  无独有偶,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也用“枪顶着头”来形容美国的做法。他说:“我的印象是,美国领导人想要一边用枪对我们的头,一边与欧盟进行谈判,这种和盟友谈判的方式很奇怪。”

  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美国引起的贸易争端“仍然是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我们不想进入我们认为每个人都会输掉的螺旋中”。她重申,希望继续按照各方都认同的世贸组织规则进行讨论。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特意推迟了离开布鲁塞尔的时间,以便参加欧盟有关贸易问题的讨论。她也呼吁美国永久性豁免对欧盟钢铝加征关税。她说:“我继续参与讨论是因为钢铁行业对英国很重要,我希望确保英国钢铁行业及工人得到保护。

  此外,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女士当天也表示,欧盟将继续和美国就钢铝产能过剩等问题进行对话,“但盟友与合作伙伴之间的磋商不能受限于人为设定的期限”。她还向媒体坦言,她目前还不清楚特朗普会开出什么条件,才会给予欧盟永久性豁免。如果特朗普坚持要求欧盟降低进口汽车的关税,那欧盟就会列出自己的“贸易刺激性清单”了。

标签: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