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将举办活动庆祝建州60周年

2018年03月24日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明3月24日电 (缪超)今年4月1日是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建州60周年,以“迈进新时代建设新文山”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24日在昆明召开,介绍文山州60年发展情况,及文山州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情况。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东南部,与越南接壤,是中国唯一以壮族、苗族为主体民族的自治州,成立于1958年4月1日,全州辖1市7县,总人口363.6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58%,生活着汉、壮、苗、彝、瑶等11个世居民族。

  中共文山州委副书记吴长昆介绍,建州60年来,文山州从封闭、落后、贫穷逐步走向开放、进步、富裕,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1958年的1.68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809.11亿元。高原特色农业、以三七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矿电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旅游业、商贸物流业等蓬勃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由机场、高铁、高速构建的现代交通体系逐步完备,“两小时”经济圈已经形成。

  吴长昆说,贫困人口减少到29.5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9.36%,城乡居民年人均收入分别达到27995元和9184元。当前,文山州呈现出一幅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边境安宁、民族团结、人民群众幸福生活图景,正以开放、包容、昂扬、奋进的崭新姿态迈入新时代。

  今年4月1日是文山建州60周年纪念日,为充分展示60年来文山州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文山州本着“隆重热烈、务实节俭、展现特色、祥和安全”的原则,以“共同团结进步·共谋跨越发展”为主题,精心组织筹划了一系列庆祝活动。

  中共文山州委宣传部长杨廷友介绍,庆祝活动主要有商贸展洽会、中越(文山)国际商贸旅游交易会、招商引资项目和旅游产品推介会、歌舞迎宾晚会、庆祝大会、大型文艺演出、60周年成就展、60周年发展成就汇报会、焰火晚会、国家民委“中华民族一家亲”三下乡活动等。

  “‘新时代新文山’大型文艺演出,有中央民族歌舞团知名演员,也将有越南祝贺团演出。”杨廷友说。(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