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草莓总产值逾600亿元 将大力推进草莓品牌建设

2018年03月24日15: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3月24日电 (记者 刘长忠)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会长朱保成24日在中国首届国际草莓品牌大会上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草莓生产国,据统计,2017年中国草莓种植面积230多万亩、产量400多万吨,总产值达6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中国将大力推进草莓品牌建设。

资料图:草莓。<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首届国际草莓品牌大会24日在南京溧水举行。朱保成在大会上作主旨演讲说,中国在草莓生产逐步扩大的同时,草莓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推广应用得到普及,种植布局也趋于优化,涌现出一批知名产区。草莓已经成为中国水果产业中发展最快的领域,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提升,不但为促进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而且适宜农业旅游、观光采摘,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

  朱保成同时表示,中国草莓产业经过多年发展,与世界先进水平和绿色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如自育品种市场占有率低。当前中国栽培的草莓品种98%引自国外。虽然近年来中国自行培育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新品种,但这些品种的知名度和认可度还比较低,真正形成有影响力的品牌较少。推广体系不健全,推广面积十分有限;另外,还存在标准化生产水平低、采摘后加工处理相当薄弱等问题。

  他称,这些问题从总体上反映的是产业布局、种植方式、市场化程度、政策和服务保障等问题,需统筹解决,以保证草莓产业的健康发展。

  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哥伦比亚、加纳等全球草莓主要生产及贸易大国的产业机构、协会组织代表和国际品牌及渠道企业负责人莅会。(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