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绥阳双河洞探测长度超238公里 成亚洲第一长洞

2018年03月24日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贵州绥阳3月24日电(冷桂玉)3月24日,“2018双河洞国际洞穴科考新闻发布会”上,国际著名洞穴探险家、双河洞洞穴科考首席专家让·波塔西发布贵州双河洞最新探测长度为238.48公里,成亚洲第一、世界第六长洞。

  双河洞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温泉镇双河洞国家地质公园内,双河洞结构复杂,水洞、旱洞并存,深度超过550米,由上中下四层8条主洞,200多条支洞,5条地下河,34个洞口组成,可谓洞挨洞、洞连洞、洞上有洞、洞下有洞、洞中套洞,被誉为“喀斯特天然洞穴博物馆”。

新闻发布会现场。双河洞景区供图。

  自1988年以来,双河洞吸引了海外探险家持续探测31年之久。截至2017年4月,完成探测长度达200.427公里,是世界排名第十的长洞。双河洞也是目前世界最长的白云岩和世界最大的天青石洞穴。

  据了解,国内外探险家多年的科考探测活动中,发现了地下梯田、洞穴瀑布、卷曲石、石膏晶花等地质奇迹和大量洞穴生物化石、洞穴活体生物,为洞穴地质、生物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极有价值的资料。(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