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2018年03月24日17:14

来源:中国青年网

  

  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中国青年网记者赵晨阳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 马昌) 24日上午,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2018年第一次工作会议暨“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在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召开。

  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副司长方军,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青年网总裁、总编辑郝向宏,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澳门大学校长宋永华,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协调人、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长孙宏斌,淮阴工学院校长孙爱武,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学敏等高校老师,以及联盟工作组成员、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承办、协办、支持单位代表等百余位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处执行主任虞苍璧主持。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在致辞中表示,创新创业教育不能仅仅依靠高校,更需要全社会通力协作、各尽其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2017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95号文件《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起“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旨在服务“京津冀”、“粤港澳”等区域经济和未来城市建设发展,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会议还举行了清华大学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启动仪式。杨斌表示,创新创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国际化、开放性的发展。2015年以来,清华大学连续参与承办由教育部主办的“中美青年创客大赛”,今年已是第五年。2017年,在中美首轮社会和人文对话中,达成了建设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这项重要共识和成果,也是“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结下的丰硕成果。清华大学作为首批入选的高校之一,将借此良机,在教育部领导下,积极推动中心发展,为两国青年创新创业、科技文化体验交流、人才培养等提供广阔平台。

  

  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启动仪式。中国青年网记者赵晨阳 摄

  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进步的核心支撑,始终是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青年是创新发展的先锋和主力军。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在致辞中表示,希望把中心建设成为推动中美两国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基地,高校服务地方和社区发展的基地及两国青年沟通交流、互学互鉴的基地。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处王大力介绍了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联盟秘书处执行主任虞苍璧汇报了联盟工作报告,回顾和介绍了2017年联盟的工作和2018年主要工作。

  随后,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2018年第一次工作会议还进行了三场分项会议。工作组及学术委员会分别就相关议题进行了讨论,联盟对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并与各方代表签署了承办、协办协议。

  据了解,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以“创享未来城市”为主题,以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政策创新等方面为切入点,打造全国优质创新创业政策引导平台与项目共享平台,汇聚全球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提升青年创客能力和创新创业项目水平,推进“智慧城市”、“创新型国家”的建设进程。大赛以长江为界,分为南北赛区和国际赛区,参赛项目须契合主题,可涉及智慧城市、前沿技术、未来生活等领域。

  本次大赛独特的亮点是开设“少年精品创意项目展评活动”版块,为少年创客成长成才开辟新通道。目前,大赛网上报名通道已经开通(大赛官网:www.ieeac-world.org),详细情况可查阅大赛官网。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