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山师青年学者东岳论坛聚焦引才用才

2018年03月24日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济南3月24日电 (赵晓 郝学娟)3月24日,首届山东师范大学青年学者东岳论坛在济南启幕。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5位青年学者汇聚济南,交流引才用才政策,对接高校“双一流”建设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程。

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日本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5位青年学者汇聚济南,交流引才用才政策,对接高校“双一流”建设和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程。 郝学娟 摄

  记者当日在现场获悉,本届青年学者东岳论坛分主论坛和分论坛两个阶段,主论坛围绕山东人才发展环境、人才服务保障及高校人才引进政策展开;在学科分论坛上,青年学者将分别考察高校环境、学科平台、教学科研条件和人才住房,开展学术交流和洽谈沟通。

  祖籍中国湖北的新加坡国立大学的青年学者程志勇告诉记者,当前,中国人才引进政策日益完善,务实又给力,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提供机遇。借参加青年学者论坛的机会,他想更深入地了解中国高校人才培养环境、教学水平、资源配置等,为回到中国发展做准备。

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山东师范大学教授郑元杰作为青年人才代表上台发言。 赵晓 摄

  80后青年学者王辉从2010年开始在美国从事科研工作,他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有回中国发展的意向,科研平台、生活环境、工作待遇是他选择单位的重要参考条件,“此次参加论坛感受到了山东对引进青年人才的重视,将持续关注青年学者在中国的发展前景”。

  “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山东亟需更新人才培养理念和教育方式”,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建磊在发言中表示,目前山东有普通高校140余所,本专科在校生200余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8%。青年学者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培养拔尖人才最根本的在于广聚人才智力,激发人才活力,提升人才效能,增强从规模扩张向高质量转变的内生动力。

  据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郑书忠介绍,山东正在实施人才柔性引进机制,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开绿色通道,鼓励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园区设立“千人计划”工作站,柔性吸引海内外人才到山东开展创新研究。同时,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工程,升级“泰山学者”、“泰山人才”建设工程,扩大青年人才的比例,增加创业人才的数量。

  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表示,高校“双一流”建设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为海内外青年人才回国发展提供机遇。山东师范大学将进一步优化人才梯队结构与学科布局,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本次论坛的举办在为海内外人才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的同时,也增进了青年学者对山东经济发展情况、高校人才环境建设的了解。

  此次青年学者东岳论坛将持续到3月25日,与会学者来自全球高校与科研院所的经济、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领域。(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