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以“智慧气象”纪念第58个世界气象日

2018年03月24日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4日电 (记者 刘辰瑶)为纪念2018年3月23日第58个世界气象日,中国气象局园区24日对社会公众开放。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智慧气象”,中国气象局通过打造“时光长廊”“智慧隧道”和四大展示体验区块,旨在与公众共享数据时代下的气象信息。

  通过在开放活动中的了解,记者发现,智慧气象并非公众想象中那么“高冷”。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陈振林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观测、预报到服务,智慧气象随时都在。

  以航空气象为例,陈振林告诉记者,比如公众要乘坐飞机时遇到恶劣天气航班取消,智能化会在公众出行之前就提醒,并推荐高铁、高速公路更安全的方式。“现在还有新技术的应用,比如今天选择飞往某地的航班,你能提前获知这一路什么时候会遇到颠簸、起飞降落时遭遇对流天气等,事先得到预报气象信息,会事先做好准备。”

  宏观来看,智慧气象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等方方面面。陈振林介绍,现在除了常规的气象站的地面观测、空间气象卫星、飞机探空等传统手段,中国气象部门还应用物联网、信息技术在一些省份的创业企业开发可携带式的大气信息监测设备,随时随地知晓气象信息。上述数据能即时反馈到云平台上,由于这些数据观测的密度更加大,对提高气象预测的准确度也更加精准。

  在预报方面,陈振林称,常规手段是利用巨型计算机、根据数据模式推算未来天气变化。智能气象则是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跨界融合等技术的应用,对天气的判别更加自动化、智能化。“传统的手段加上先进的应用,走到哪里都可以得知当地的天气状况。”陈振林说。

  在当天的开放日里,中国气象局在西门入口设置了一条“时光长廊”,悬挂历年世界气象组织(WMO)世界气象日海报;“智慧隧道”位于气象科技展厅前,通道内图片展示了气象科技发展历史。据工作人员介绍,如此设置旨在让公众穿过隧道进入气象科技展厅,感受智慧气象。

  在此次开放活动中的四大展示体验区块中,记者留意到,于中国气象局卫星中心大楼前的“智慧气象”互动体验区最受公众欢迎。中国气象局在“智慧气象”互动体验区设置了气象机器人体验、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体验、“天气衣橱”互动体验、人工影响天气互动游戏、便携式自动气象站等约15个互动展示项目,吸引了不少气象爱好者,尤其是小朋友前去排队体验。(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