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 穿梭在城市中的女“疏浚师”

2018年03月24日23:1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孟向东本报通讯员王娟

  3月7日早上8点,天空还下着雨,孟光丽接到了南阳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发来的信息:文化路中段一处窨井下水不畅。孟光丽二话不说,领着人拿起铁锨就来到了事发地点。

  孟光丽是南阳市城管局市政管理处“三八”女子疏浚班的班长,这个班由9名女性组成,是南阳出名的先进集体,曾获得过“全国青年文明号”等众多荣誉称号。1997年,当时平均20岁出头的她们组成了疏浚班,开始天天与污水、淤泥打交道,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这是空锨,掏起污泥来,一锨得有二十几斤。”到达现场后,孟光丽麻利地戴上手套,手执2.5米长、15斤重的铁锨,一锨一锨将管道中的淤泥“掏”上来。由于南阳部分道路是在旧城道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下水管网存在管径细、管道老化的问题,很容易出现排水管道堵塞、淤泥污水漫流现象。这些地方由于受条件限制,无法实施机械化作业,只能靠人工掏挖疏通。每三周时间,她们就要将负责的10条干道、3000多座窨井掏挖一遍。

  “刚参加工作时,有些姑娘连铁锨都拿不动,臭水沟的味道熏得让人作呕,一天都吃不下饭。”孟光丽说,现在她们一个个都练就了一身的本领,掀窨井盖、掏挖、装车、水车冲洗、打扫路面,整个过程6分钟就能完成。

  每年汛期是女子疏浚班最繁忙的时候。“下大雨刮大风,别人往屋里跑,我们得往屋外冲。”疏浚班的闫英笑着说。汛期,疏浚班每个人都时刻紧绷着神经,想着哪几处地势低洼容易积水。只要下起大雨,无论白天还是深夜,她们都会穿梭在街头,用铁钩、铁锨扒开杂物,打开窨井盖,让雨水顺利排走。为了防止车辆行人掉入窨井,她们必须设立好醒目标志,甚至在瓢泼大雨中守候。

  长期繁重的体力劳动,让她们几乎每个人都指关节粗大、手上布满老茧,有人还患上了腰椎、颈椎疾病,她们用自己的青春换取了城市地下管网的畅通。“看到城市管网正常运行,我们比什么都高兴。”孟光丽说。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