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伦斯·芬克:全球不想看到或者不需要的是中美之间打贸易战

2018年03月24日20: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4日讯 (记者 佘颖)3月24日上午,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峰会举行了“应对全球不平等挑战”专场讨论,全球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集团贝莱德集团CEO劳伦斯·芬克发表演讲并回答现场提问。

贝莱德集团CEO劳伦斯·芬克在现场发表演讲。

  劳伦斯·芬克说,贝莱德集团投资很多的钱在全球,希望人们能够有更加有保障的金融未来。我们的客户都是为了他们退休以后想要颐养天年才来进行保障和投资的,所以我们经常都在宣传长期可持续性的金融管理行为,也期待保证投资者以及任何一个人都可以取得长期的回报。 

  现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还有其他的一些负面情绪,而这些可能都是全球发展不平等带来的。因为大家觉得金融还是没有实现包容性增长,全世界整体处于低利率或者是低工资增长率,以及退休制度不完善等多重压力,很多人没有财力来有效地储蓄。 

  另一方面,技术在改造劳动力市场,但是,如果技术不能很好运用的话,就会带来很大的不平等,比如自动驾驶会让有些高技术的人受益,但350万美国卡车司机可能会失业。麦肯锡的报告就说,可能会有30%的现有劳动以后能够自动化。这部分人如何拥有有保障的未来?

  我认为,应对不平等的挑战,必须要建造一个更加具有金融包容性的社会,让更多的人都可以参与到或者受益于经济增长以及技术进步。同时,还要有更有效的养老保障和体系。

  提问:中美贸易战,想对特朗普总统说什么?

  劳伦斯·芬克:入行42年,我看到了全球化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奇迹,但的确也有一些人群落后了。我不相信贸易战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打贸易战是没用的。我们应该开展对话,交流贸易政策。

  市场是有它自己声音的,我们也应当去听这样的声音。美国大公司因为全球化受益,中国的大公司也受益。我们两个国家都因为全球化而受益。更重要的是,全世界需要一个更强大的中国和美国,全球不想看到或者不需要的是中美之间打贸易战。因为贸易战绝对会减少我们未来的机遇。我觉得特朗普也不一定非得听我的,他只要去看一下金融市场本身,听一下市场的声音。我希望中美两国能够通过对话,找到共同点,打造互信,为两国经济体打造更好的未来。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