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西南小秦岭的“褶皱”里,有个小山庄靠一枚商标闯世界

2018年03月25日07:22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王小萍本报通讯员王雪红

  在豫西南小秦岭的“褶皱”里,有个犁牛河村,这里山峻林密、交通不便,然而,一枚“一石三松”商标让犁牛河村“走出”了大山。

  灵宝市朱阳镇犁牛河村地处豫陕两省交界处,有村民375户1504人。尽管2015年犁牛河村已经整村脱贫摘帽,但是脱贫后的村民仍不富裕。

  要致富靠奋斗,村民们辛勤地种玉米、种核桃、种中药材,但怎样卖出去?怎样卖个高价钱?作为灵宝市商业总公司下派的干部,驻犁牛河村第一书记葛向阳有着很强的商业头脑,他为犁牛河村土特产闯市场找到一条“捷径”。

  犁牛河村生长着大量的珍稀树种白皮松,在一块巨大的方形岩石上生长着三棵白皮松,树龄300多年,松与石连为一体,景观独特,“一石三松”被当地人津津乐道。

  去年秋季,葛向阳为犁牛河村申请注册了商标“一石三松”,随之,犁牛河村第一个村集体经济单位“灵宝市一石三松农业专业合作社”挂牌营业。经过市场调查、设计包装,很快,印有“一石三松”商标的第一批农产品——黄金玉米糁上市了。

  “一石三松”商标带着犁牛河的农产品走出了深山,走进超市,走上人们的餐桌。

  “现在,玉米、核桃、木耳等土特产加工成‘一石三松’产品,不光收购价格高了,还有俺们20多名贫困村民参与加工,每人一天能挣60元的工资。”因得脊柱炎不能参加重体力劳动的贫困户屈生华高兴地说。

  “通过‘一石三松’商标的使用,和合作社的种、产、销一条龙服务,仅玉米加工一项就能增值三分之一,既增加了农民收入、壮大了集体经济,又打出了犁牛河的知名度。”犁牛河村党支部原书记、今年63岁的屈建军说。

  “我打算购买设备扩大生产规模,不但卖犁牛河村的农产品,还要带动附近的村,为群众闯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葛向阳对未来充满信心。③5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