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南县“泉湖二月八”农耕节演绎乡土文化新传承

2018年03月25日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播种机、插秧机等成为农机具交易“新宠”。 衡南县宣传部门提供

  中新网长沙3月24日电 (王昊昊 谭倩 阳新)24日,“笑满三湘”文艺志愿者走进“泉湖二月八”农耕文化节暨湖南省衡南县2018年乡村生态旅游春季赏花节开幕。今年的“泉湖二月八”农耕文化节将持续3天。

  “泉湖二月八”始于明朝,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有爱民、感恩、生产自救、民族自强等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内涵,是湘南地区著名的农耕民俗庙会,已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

  来“赶集”的以农民居多。 衡南县宣传部门提供

  衡南县泉湖镇因境内的“泉水湖”得名。传说泉湖曾遭连年干旱,神仙施法降雨救了泉湖人。后来,泉湖人在二月初八这天筑庙烧香朝拜,并举办舞狮舞龙、唱戏等各类庙会活动,各地商贩也聚集于此开展交易。

  二月初八正值春耕备耕期,来“赶集”的以农民居多,他们主要来买卖耕牛、农具、树苗等。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小型收割机、耕田机、播种机、插秧机等成为农机具交易“新宠”。

  猜谜答题寻宝活动。 衡南县宣传部门提供

  庙会赶集、花海赏花、国学讲座、农家体验、文艺演出、猜谜答题寻宝……为进一步传承乡土文化,今年的农耕文化节设置了更多文化传承活动。

  现场,古朴的农家老舍陈列着手推石磨、风车、犁、耙、石碾等农耕用具,营造出浓厚的农耕文化氛围,除了古老的农具和旧时的生活用品,泉湖镇农耕文化馆内的厨房里还陈列着玉米、红薯、南瓜等农作物。

  当天,中国成语大会年度总冠军、泉湖镇人彭敏为此次活动自创自写了《泉湖二月八》并现场诵读,表达了泉湖游子心中浓浓的故乡情。衡南县还组织多个民生部门为群众提供政策宣传、就业咨询、医疗义诊等惠民服务。

  各地民众冒雨赶“二八”。 衡南县宣传部门提供

  据悉,今年的农耕文化节还将举行春季赏花节系列活动,包括乡村生态旅游节之农耕花事、宝盖踏青节、相市桃花观赏、车江桃花观赏、川口杜鹃花观赏等活动。(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