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落水该如何自救 这场水上安全知识讲座来得正当时

2018年03月26日15: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如何穿戴救生衣?意外落水应该如何求救和自救?3月26日,由省交通运输厅和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兰舟行·2018”河南省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在龙门实验学校启动。

  启动仪式上,海事人员为小学生代表佩戴“小小安全员”帽子,希望他们协助渡工监督乘船学生穿戴救生衣,维护学生乘船秩序;海事人员现场教授小学生代表正确穿戴救生衣;龙门实验学校校长为海事人员颁发课外辅导员证书;海事人员将《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读本》及宣传品发放到孩子们手中;省地方海事局李慧毓同志为同学们开讲“兰舟行·2018”活动第一课;营造出“水上平安交通,安全伴我成长”的浓厚氛围。

  本次活动以“知识教育、实践体验”为载体,普及水上交通安全知识,增强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意识,提高应急求生技能。结合小学生日常可能乘坐的水上交通工具开展趣味性强的教学方式,让广大师生了解水上交通安全常识,掌握事故防范和求生自救的基本技能;宣传紧急情况下应急部署及应变知识,救生设备的使用方法;结合学生乘渡,进行水上事故救助应急现场培训、演练等。

  龙门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徐锦萱说,通过这次学习,学会了如何穿戴救生衣,也认识了很多之前不认识的水上安全标志,以后不去危险水域,如果意外落水了,也知道了求救的各种方法,要把今天学到的东西分享给家人和小伙伴们。

  据介绍,河南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的交通运输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还将陆续举办多种形式的水上安全知识宣传活动,包括组织师生参加水上交通应急演练、开展水上交通安全“大手拉小手”活动等。推动建立由交通、教育、海事、学校、社区和家庭等联动,社会资源广泛参与的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教育长效机制,实现“教会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目的,营造出全社会重视水上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兰舟”是对船的美称,“兰舟行2018”是2018年河南省水上交通安全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的总称,代表着河南省全体海事人员剑胆琴心,呵护小学生水上交通安全的美好愿望好和坚定决心。

编辑:娄恒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