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样滑冰任重而道远

2018年03月27日09:41

来源:人民网

本报记者 王 晶

一个多月前平昌冬奥会上,中国选手金博洋名列第四,刷新了我国花样滑冰男单选手在冬奥会上的历史最好成绩。

然而在3月25日进行的世锦赛男单自由滑比赛中,金博洋在多个跳跃动作上出现失误,223.41的总分距离他个人最好成绩相差了近80分。此外中国女单没能进入自由滑;双人滑获得第七和第九,冰舞名列第18,中国花滑惨淡收场。

从平昌到米兰短短的一个月,中国花滑的表现如此悬殊,首先是因为比赛时间安排不合理。经历了最高强度的冬奥备战后,很难让选手在1个月后的世锦赛上继续紧绷神经,高度紧张。于是,羽生结弦、费尔南德兹等选手索性选择退赛。而宇野昌磨、周知方、科尔亚达、金博洋等众多名将折戟米兰,俄罗斯冬奥会冠军扎吉托娃同样经历了从平昌的熠熠生辉到米兰的哭泣败北。其次是冬奥会后选手训练不系统、不科学、重视不够。金博洋在短节目赛后就表示:“冬奥会后有些放松,参加各种活动,训练不是很系统。”

2017年是中国花样滑冰的一个转折,赫尔辛基世锦赛上,中国获得了双人滑冠军和男子单人滑铜牌,这对从索契低谷走过来的中国花滑队来说无疑是一支强心剂。平昌冬奥会上,隋文静/韩聪获得银牌,金博洋也创造了中国男单冬奥会最佳战绩,但这并不能说明中国花滑已告别低谷开始走向辉煌,也不能掩盖中国花样滑冰选手的心态和后备人才薄弱的问题。

本次世锦赛上,被看作金牌有力争夺者的金博洋却在连续摔倒后,心态完全失控直至崩溃,这是他在转入成人组后从未遇到的局面,但却是不得不面对的沉重的一课。新的周期,金博洋要想在北京冬奥会上站上领奖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花样滑冰的后备人才薄弱问题也十分严峻。女单的李子君伤退后,国家队只有李香凝和赵子荃两人,冬奥会和世锦赛上挑大梁的17岁的李香凝如今面临着发育问题,走到了瓶颈。中国的男子单人滑只有金博洋一人在国际赛场上只身奋战,闫涵经历了平昌的伤痛后,今后将很长时间养伤,张鹤等选手距离参加世界大赛还有很大差距。双人滑虽然有4对组合,但张昊已经34岁,而彭程/金杨、王雪涵/王磊的技术水平与世界强手还有很大差距。

近日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已公开选拔双人滑国家队选手,中国花样滑冰要想重返2006年和2010年时的鼎盛时期,在4年后的北京冬奥会上创造辉煌,必须尽快扩大后备人才队伍。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