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 差距不止一点点

2018年03月27日09:41

来源:人民网

 

  当中国队带着1∶0的领先优势结束上半场时,或许有不少球迷相信国足队员能够知耻而后勇,如一年前一样夺得中国杯的季军。然而下半场的短短5分钟内,所有的希望化为泡影,从第五十八分钟到第六十三分钟,捷克队凭借凌厉的攻势连入3球,一举奠定胜局。3月26日下午,在南宁广西体育中心进行的中国杯三、四名决赛,中国队在先入一球的情况下最终以1∶4被捷克队逆转,最终在本次比赛中排名垫底。在当晚进行的中国杯决赛中,乌拉圭队以1∶0击败威尔士队获得冠军。从0∶6到1∶4,中国队的精神面貌较上一场有所改善,不过5天内的两场惨败也足以说明,国足需要解决的远不止态度问题。

  对阵捷克队国足上半场踢得很不错

  23日同威尔士队的中国杯揭幕战中,中国队开场3分钟便城门失守,就此拉开了溃败的序幕。而在本场同捷克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发起了漂亮的“闪电战”,范晓冬第五分钟的小角度施射,攻入了国足本届中国杯的首粒也是唯一一粒入球。

  与首战相比,中国队本场比赛的首发阵容进行了大幅轮换,无论是国家队出场次数还是球员名气等方面,本场不少首发球员均与上一场存在一定差距,不过他们在开场后的表现却更加积极,在中前场展开逼抢,打了捷克队一个措手不及,中国队的进球便来自于在对手禁区前反抢成功后创造出的机会。“中国队开场发挥非常出色,我们也犯了错误。”捷克队主教练卡雷尔赛后表示。

  上一场赛后委婉批评了球队态度问题的国足主帅里皮也对本场国足队员的态度给予了肯定,“这场比赛球员们都已经尽力了,上半场我们踢得很好”,里皮说,“希望得到征召的球员可以在国家队展现出自己的最好水平,拥有更多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如果哪位球员无法全力以赴的话,国家队将不再征召他。”

  丢球后如何稳住阵脚需要认真研究

  中场休息的15分钟过后,场上风云突变,捷克队在下半场将希克、卡德拉贝克等主力球员派遣上场后,有针对性地在边路加强攻势,5分钟内连入3球,全场攻入4球,完成逆转。若非门将颜骏凌高接抵挡,并扑出1粒点球,中国队甚至有可能在半场时间里丢掉更多的球。

  对于下半场短时间内的防线崩溃,谭龙等上场球员将其归咎于体能下降。的确,上半场中国队球员的积极上抢令体能消耗巨大,下半时对手换上主力队员加快攻势也令防线疲于奔命,不过除体能原因外,中国队在比分不利时精神状态不佳,同样是原因之一。

  第七十分钟时,捷克队一次进攻将球传入禁区,附近的多名中国队球员均站在原地不动,期待裁判判罚对手越位,也仿佛在近距离观看一次射门表演。直到颜骏凌神勇扑出对手的近距离射门之后,队员们才缓过神似地开始退防。之前还能够舍身救险的球员表现判若两人,显然不是体能的缘故。“上半场防线比较紧凑,下半场注意力就下降了。”颜骏凌说,任凭他在场上大声呼喊,国足的整体表现也很难有明显起色。

  当比分被扳平或落后时斗志低迷,是国足本届中国杯上暴露出的新问题,对阵威尔士队过早丢球后大败,交手捷克队被扳平后又迅速被反超,均是其外在表现。如何在丢球后稳住阵脚重整旗鼓,是除技战术外同样需要留意的问题。

  比赛成绩欠佳影响亚洲杯种子席位

  有所改善的比赛态度,终究难以掩盖中国队两场惨败共丢10球的尴尬事实。在十二强赛结束后,中国队在2场友谊赛、2场中国杯和3场东亚四强赛共7场比赛中2平5负无一胜绩。在国际足联排名中,中国队也很有可能跌出亚洲前五名的位置,从而失去2019年亚洲杯的种子席位。

  比好的亚洲杯签位更重要的,则是中国队能否在两场惨败中有所收获,从而努力缩小与强队之间的差距。“中国杯的比赛真实反映了中国足球与欧洲足球之间的差距,我们不只与德国、西班牙等强队有差距,同威尔士和捷克等队同样有差距。”里皮说,“我们的差距体现在各个方面,不管是身体、技战术,还是比赛节奏,和强队差距都很明显。”

  实际上,在里皮接手国足之后,中国队在十二强赛的最后几场球表现出色,不仅击败了韩国、乌兹别克斯坦等亚洲强队,在几场平局比赛中也占据很大优势。不过,在里皮看来,这些都是亚洲范围内的“小进步”。“我们需要正视差距和问题,这样中国队才能成为亚洲一流强队。”里皮说。

  与去年的首届中国杯相比,今年参赛球队实力更强,与苏亚雷斯、贝尔、卡瓦尼等世界顶级球星同场竞技,对于国足球员有着不小的锻炼价值。据报道,主办方也为前来参赛的球队支付了不菲的出场费,若要让昂贵的“学费”没有白交,国足需要将这两场惨败铭记在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7日 15 版)

 

延伸阅读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