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下的北京青少年冰球

2018年03月27日09:39

来源:人民网

本报记者 王 静 实习记者 何青汉

“两会”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表示,今后的体育改革要坚持“开放”二字,跳出体育“圈子”办体育。在“开放”的基调下通过体育部门自己办体育从而动员社会力量办体育,北京市的青少年冰球已走在前列。

3月25日,由北京市体育局主办,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承办的2017-2018“北汽集团”杯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在北京奥众冰上运动中心闭幕。这个首届只有4支队伍、约60人参加的比赛经10年发展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参赛人数最多的青少年冰球赛事。本届联赛共有来自29个俱乐部的212支参赛队伍、近3000名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小运动员参加。是历届联赛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如此大规模的青少年冰球联赛出现在北京不是偶然,冬奥会的历史契机、主管部门的大力推动、社会力量的广泛参与都是其成因。早在2016年3月7日,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2016-2022)》及七项配套规划(以下称“1+7”文件)。北京就对冰雪运动发展提出了到2022年的“1248”目标,即打造一张冰球名片,建立两套竞技队伍,创造400亿产业收入,实现800万冰雪人口。

“随着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我们作为执行部门会同全社会一道大力落实‘1+7’文件内容。”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颜纳新说。他表示,除了大力推动青少年体育发展,北京还将在这四年中广泛开展群众冰雪运动,营造出迎冬奥的氛围,并大力发展北京市各个冰雪项目的竞技实力。

除了体育部门对各项工作的落实,在“开放”的基调下社会力量也纷纷进场,由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联合举办的NHL旱地冰球项目近日在北京市四所公立小学率先试行。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引进NHL旱地冰球项目,让更多的学生更早接触到这项运动及文化,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

各方助推下北京青少年冰球的发展越来越快,既响应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也为助力2022冬奥会奠定了基础。北京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东道主不光将目标瞄向冰球,在各个冬季项目上也都将发力。“冬奥会正式进入了北京时间。这是在自己家门口的冬奥会,我们力争为国家输送更多的优秀冰雪人才,贡献更多的北京力量。”颜纳新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