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健身护肤少不了

2018年03月27日09:38

来源:人民网

本报记者 李金霞

随着春天脚步的慢慢到来,万物复苏,户外活动也大幅增加,例如:登山、健步走、骑自行车等。虽然春天百花齐放气候好,但也是皮肤病的好发时节,因此户外活动特别要注意皮肤护理。

面对大好春光,廖青是闲不住的,外出跑跑步,散散步,周末爬爬山,心情会变得轻松愉快。不过,这个季节皮肤过敏总是困扰着他,严重时皮肤会红肿,运动心情大打折扣。廖青说:“我在为马拉松做准备,每天跑步肯定是少不了的,现在还好,等到柳絮杨絮满天飞的时候才是真要命。”

春季是过敏性皮炎、湿疹、荨麻疹、水痘、风疹等皮肤病的高发期,由于春天风沙大、冷热骤变、浮尘多,细菌、虫螨、柳絮花粉也多,容易招致皮肤枯燥皮肤过敏,使皮肤病复发或加重。春天人体皮脂腺分泌日益增加,皮肤在自我改动。这个时期,皮肤十分敏感,假如不注重防护和颐养,就会患上皮炎,女性的皮肤更易过敏。形成过敏的缘由很多,其中最常见的缘由有食物、动物皮毛、螨、昆虫、空气中大量飘散的花粉、灰尘、空气污染、洗濯剂、化纤原料以及真菌过敏等。重复发作者可检测过敏源,如斑贴实验、皮肤点刺实验、混合型体外过敏源检测等,可检测出生活中接触的各种植物、蔬菜、水果以及某些药品、甲醛、金属制品、螨虫、花粉等几千种致敏物。

皮肤过敏重在预防,而预防的关键就是寻觅过敏源。其意义在于,一是远离过敏源,二是脱敏治疗。有些过敏源是人们无法防止接触的花粉、紫外线、异种蛋白(即各种肉类)等物质,假如对这类物质过敏,脱敏是卓有成效的办法,当然药物的使用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除了提防过敏,远离过敏源,户外健身还要注意抵抗黄沙和紫外线,首先黄沙不仅对皮肤有害,而且对头皮也有害。尤其是含有重金属成分物质极易引起各种呼吸器疾患。如需外出应戴口罩,让皮肤尽量避免紫外线照射。出门后回到家必须将全身洗净,以免皮肤感染。外出时黄沙会进入头皮毛孔,所以必须洗净头发。

紫外线是皮肤的公敌,会促进皮肤老化,在春季期间特别要注意防止紫外线, 在登山、高尔夫等户外活动时,应该穿着长袖衣服带着遮阳帽以及要备齐防晒和保湿的护肤品,特别注意的是在出门30分钟前就要涂好防晒霜,并且每隔2小时补涂一次。美容咨询师边慧庆说:“防晒霜抗紫外线的持续时间大约2~3小时,所以出门前必须均匀涂抹一次,过一段时间之后再次补涂,这样才能持续抗紫外线。如在长时间的户外活动情况下,必备的配件是遮阳帽和墨镜。

运动前后还要注意洁肤和保养。28岁的史倩平时很注意保养,健身也不例外。史倩在健身前会冲个澡,脸上涂个护肤霜后去运动,运动后再冲个澡,然后仔细全身涂抹护肤品。史倩说:“运动可以使人充满活力,气血充足。但出汗多如果不注意清洁保养对皮肤并不好,这一点上我挺注意的,运动前后洁肤、护肤一步都不能省。如果运动前觉得冲澡麻烦,那么运动后最好能冲一下澡。”

沐浴不仅可以洗去皮肤积存的污垢,促进血液循环,还能调节皮脂腺与汗腺的功能,使肌肤更光滑柔细,身体在阳光中极易泛油光,皮脂腺分泌也会特别旺盛,因此运动后要选择清爽沐浴精或香皂沐浴,才能不让皮肤粘腻并使毛孔畅通。浴皂要尽可能选择具去油脂功效的成分,成分中如果含有茶树、芦荟和柑橘类天然成分,会有很好的杀菌、镇定、清爽效果,对易受细菌感染肌肤非常适合。

不过当肌肤有过敏征兆时,应该立刻减少保养步骤,停止使用彩妆,尽量避免日晒,防晒霜最好等到过敏症状消失以后再使用。另外,给肌肤最根本的保湿、舒缓,把保养步骤降到最少,有利于促进肌肤自身屏障的恢复,还原健康肌肤。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