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众到大众的戏剧行业 一票难求背后还需什么?

2018年03月27日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7日电(袁秀月)很长时间,戏剧都与“小众”这个词脱不开关系。然而近两年,在年轻群体中,看戏逐渐成为一项时髦的活动,“一票难求”的戏剧越来越多。3月27日也是第56个世界戏剧日。戏剧行业有什么新变化?它又为何历久弥新?

  常演常新

  1961年3月27日,国际戏剧协会正式创立世界戏剧日,意在引起世界人民对戏剧艺术的重视。每年的今天,世界各地的剧院都会举办活动以示纪念,国际剧协还会邀请一位戏剧界人士来撰写致辞。

  “戏剧拥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颠覆时空限制,当代的作品被过去数百年的剧场成就滋养,即使是最经典的作品也在与时俱进,每次排演都常演常新。”去年,法国著名女演员伊莎贝尔・于佩尔曾在世界戏剧日的致辞中写道。

  戏剧总在焕发新生,在中国同样如此。近年来,戏剧市场稳中有升。拿北京来说,据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演出行业协会公布数据,2017年,北京市演出票房达17.17亿元,观众人数达1075.8万人次,皆创历史新高。

  其中,戏剧演出占总演出场次的49.2%,吸引观众约467.4万人次。话剧、儿童剧最为活跃,传统戏曲与新媒体结合,观众人数也有所增长。

  小唯是一个资深的戏剧迷,因为喜欢戏剧,还在两年前创立了一个名为“1排1座”的戏剧微博,专门搜集戏剧资讯。她坦言,近几年,戏剧行业在发展,“国内的中文音乐剧(包括原创和汉化剧)在数量上有了井喷式的增长,一个月有四、五部新作品登场已经不是稀奇事了”。

  去年一年,小唯就看了50多场戏,其中,话剧居多,然后是音乐剧,她最喜欢的是瑞典皇家戏剧院的话剧《命运之影》。

  “现在很多剧目的上座率都很可观,年初的法语摇滚音乐剧《摇滚莫扎特》更是盛况,我身边从未进过剧院的朋友们都去看了这部。更有人从外地请假来,24场全勤。”有着四五年看戏经验的李羡称,能够感觉到,现在看戏的人越来越多了。

  2017年,她看了15部18场戏,其中,音乐剧较多,国外剧目占较大比重,不过她表示,今年会把重心放在话剧上。

  越来越多人爱上戏剧

  近年来,爆款话剧频频出现,《窝头会馆》《喜剧的忧伤》《断金》等引发观剧热潮,“一票难求”、“半夜排队买票”等新闻更是见诸报端。

  2017年是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各个剧院纷纷推出纪念活动。国家话剧院举办“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推出了31部原创作品,如《北京法源寺》《人民的名义》《茶馆》等。此外,《断金》《窝头会馆》《关汉卿》《戏台》《李白》等也在上演时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酗酒者莫非》《惊梦》等跨文化作品也受到观众欢迎。

  “去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酗酒者莫非》,这是部‘小火慢炖’的作品,时长就有五个小时。”李羡称这部戏“广阔又平实”,表演、剧本、多媒体几大部分都很优秀,尤其第三幕,最见名导手笔。

  几年前,李羡被朋友带去看话剧《最后14堂星期二的课》,这部由金士杰和卜学亮主演的话剧让她哭了好久。她说,这种借着他人故事来反观自己人生的体验带给了她很大震动,再加上上海的剧目多,戏剧环境也比较好,因此就成为了剧场的常客。

  李羡学的国际经济与贸易,跟戏剧没有丝毫关系,但却因为爱好将很多业余时间都花在了看戏上。她坦言,剧票在自己的支出中占了很大一部分,只要碰到喜欢的演员和剧目都会多刷以表支持。在李羡看来,戏剧的门槛并没有很高,很多人听到感兴趣的IP或抓耳的音乐都会去看。

  “戏剧演出的观众呈现出了明显的增长态势”,小唯也表示,她还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那就是在一个个细分的兴趣圈中,剧场的观众群是互相交叠重合的,大家经常会在各个剧场遇见彼此。

  “话剧在不少人看来算是高雅艺术,比较小众,但在市场反应上这么火爆,可以真切感受到,现在人们对文化、对精神世界的追求是非常强烈的。”3月17日,北京人艺院长任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人艺现在的票房非常好,这么多观众来看,他们也很受鼓舞。

  戏剧的魅力

  “剧场的绝对魅力,在于它的现场性。它的浪漫在于,它是生命短暂与无常的缩影。”这是戏剧导演赖声川写在“上剧场”外墙上的一段话,也是李羡的心声。

  她直言,戏剧可以让她在两三个小时内见识别人的人生和无数种可能性。“有时候,在日后的某一个场景中突然回忆起所看过的剧目,这是在别处,或者自己的人生中所体会不到的。”

  李志英也有类似的感受,2015年她才接触到戏剧,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她坦言,自己在剧场里能学到的东西是课堂里不会有的,“它带给我了视听两方面享受,我可以在脚下这片土地去领会世界各地的文化与历史”。

  “我的工作和戏剧没有关系,充满了文档、表格、邮件和数字,没有台词,没有音乐。会经历起起伏伏,会逢凶化吉,生活偶尔会给人几许戏剧感。”小唯说,对她来讲,看戏意味着对生活暂时的逃避,剧场是她的世外桃源。

  戏剧为何还能吸引这么多人,伊莎贝尔・于佩尔在世界戏剧日致辞中也谈到,“戏剧总是在灰烬中重生,剥离曾经的老套规则而根据时代发展添加新奇的形式,这就是戏剧依然保持活力的原因”。

  不过,对于国内戏剧而言,虽说演出场次和观众规模都有较大提升,但要达到繁荣,还需要更多积累。赖声川就曾直言,虽然有更多人加入戏剧工作,但仍旧没有增加更多精彩的作品。

  李羡也表示,这两年国内作品呈井喷之态,也不乏相对成熟的作品,但距离经典剧目仍存在不小的差异,“方向是好的,希望不久之后就能有追平乃至赶超的原创剧目出现”。

  去年世界戏剧日时,小唯曾做过一个“各剧场视角征集”的活动,收到了不少人投稿,效果还不错。作为一个戏剧博主,她说,接下来会尝试一些戏剧业内外的沟通交流,让更多的人了解戏剧,爱上戏剧。(完)

编辑:王亚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