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助推家电业重回“潮头” 仍需加大转型升级步伐

2018年03月27日14: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AI助推家电业重回“潮头”

  智能电视可以让人边看节目边在屏幕上淘宝购物,智能冰箱能够听懂人的指令,智能烤箱会自动“辨认”食材实现一键烹饪,扫地机器人则能够自己规划清洁路线……前段时间在上海举行的“2018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各种智能化应用和场景争相涌现。

  伴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驱动,人工智能正逐渐成为家电产品的标配。专家认为,在消费升级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中国家电业正重回“潮头”,加快向智能化转型升级。

  家电业上演智能化浪潮

  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兴起,给传统家电业带来了巨大变革,智能家电开始进入集中爆发期。

  今年AWE期间,美的集团宣布要以数字化与人工智能为驱动,打造人机共融共生、智能交互的未来。

  “人机交互的新时代已经到来。”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徐成茂表示,美的利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人工智能等大量前沿科技去改造智能家电,让消费者不需要通过遥控器或者APP,就可以享受到家电的“主动”服务。

  当智能服务融合到各类家电中,应用场景变得碎片化,那么产品将不只是硬件,而是与内容、服务的结合体。这迫使企业打破原来的边界,寻找更丰富的外部资源。商业模式也随之发生变化,新的玩家也将涌现。

  今年的AWE上,海尔推出了针对不同场景的“4+7+N”智慧家庭定制方案,让各种家电产品在AI时代“重生”,仿佛加上了眼睛、嘴巴和耳朵,可以与“主人”随意交互,并联接背后的服务。

  作为“客厅经济”的核心产品,智能电视的竞争也已白热化。

  2018AWE开幕当天,海信发布了一款与“电视淘宝”深度合作的智能电视新品——用户在收看电视节目的同时,还可以通过图像检索和语音控制,在电视上进行购物。

  老牌电视厂商康佳则带来了不一样的玩法。

  随着人工智能站上风口,康佳一直在探索如何通过人工智能给电视带来更多价值和服务。在此次AWE展会上,康佳与国内知名的智能语音交互决策方案提供商蓦然认知(Mor.AI)合作,推出了搭载智能语音交互决策系统的A2艺术电视新品,打通了服务和付费的闭环,让语音购物成为现实。除此之外,康佳还展出了令人惊艳的全新分体式8K电视,拥有75英寸超大屏幕,分辨率高达7680×4320。

  智能空调则是最近两年来家电市场的一大热销品类。据TCL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18年开始,TCL空调变频产品线将全面智能化,以助推智能空调产品的普及。

  正是在各大家电厂商的集体发力下,人工智能成为家电产品的“标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智能化是家电产业的未来方向。近几年,中国家电企业进行了很多的有益探索,收获了不少成果,走在了家电智能化发展的前沿。”

  智能家电迎来黄金时代

  智能家电指的是将微处理器、传感器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引入家电设备后形成的家电产品。平安证券近期发布研报指出,随着一线企业纷纷布局,智能家电将迎来黄金时代。智能家电在市场上广受青睐,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消费需求的升级;二是核心消费群体年轻化趋势;三是我国推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

  在业界专家看来,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家电行业技术升级趋势已经十分明显,一线企业纷纷加速布局智能产品,2018年家电市场将步入升级加速期,在这一过程中,品质创新以及理性消费理念的培育会更加重要。凭借规模优势以及技术升级优势,中国家电品牌有望在这一轮爆发中引领世界潮流。

  针对当前的家电人工智能潮流,国内最大的吸尘器厂商莱克电器董事长倪祖根向记者表示,目前很多传统家电产品在性能上已触碰到了天花板,缺少创新空间,大家都在积极寻找新的产品“卖点”。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人工智能成为了新的行业趋势。

  倪祖根认为,家电的智能化通常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机器自身性能方面,能够自检自测,所有数据可以告知用户;二是物联网方面,所有机器可以互联互通,把企业品牌端和客户端连接起来;三是人机对话,比如以前是手动开关操作,现在可以语音控制、面部识别等。

  在当前这轮家电智能化浪潮下,除传统家电巨头外,BAT等互联网企业同样是家电智能化的积极推手。近日,腾讯在上海宣布与家电企业长虹达成战略合作,基于腾讯叮当AI助手解决方案的长虹新一代智能电视对外发布,这也是腾讯叮当AI助手在家电领域的首次落地。

  腾讯智能平台产品部副总经理陈谦表示,人工智能已默默地融入到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彻底革新了人与硬件设备的“相处模式”。其中,智能电视将成为家庭交互终端的入口,开启家庭娱乐的新场景。

  仍需加大转型升级步伐

  作为全球家电制造大国,我国家电业生产规模多年来一直稳居世界首位。国家统计局与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1万亿元,同比增长18.7%;利润总额1119亿元,增长6.09%;出口金额624.5亿美元,增长9.9%。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认为,目前中国家电中高端产品供给能力明显改善,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智能化水平大力提升,国际化发展深入推进,正在进入把握趋势,引领潮流的发展新阶段。但与此同时,当前中国家电行业在成本、质量、研发方面也存在潜在风险。新一轮技术革命蓬勃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对家电未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提出巨大挑战。

  “中国家电延续优势难度加大,必须居安思危、突破自我、创新求变,以更大的产业竞争力在世界家电业潮头站稳脚跟”。张崇和表示,中国家电业接下来仍需在多方面加大努力,积极“破界”:

  一是行业破界,拓展空间。当前,共享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跨界融合成为普遍共识,一批理念先进、视野广阔的优秀家电企业大胆突破行业边界,积极开展跨界合作。这些跨界的尝试为企业拓展发展空间提供了有益借鉴,广大家电企业要拓宽视野、多维度发掘,积极探索行业跨界融合,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二是功能破界,贴近需求。目前智能家电成为行业潮流,与用户的界限正在逐渐打破。功能多元、一机多用、突破传统边界的智能产品,就是家电产品的发展大势,广大企业要紧跟时代步伐,紧贴消费需要,研发功能融合、功能齐聚的创新产品,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升级的多元化需求。

  三是渠道破界,促进营销。近年来家电行业营销理念不断创新,营销渠道多元扩展,科技发展推动营销模式突破升级。家电企业要积极开展营销创新,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融合多种渠道,开展多元营销,努力探索符合时代发展的营销新模式。

  四是流程破界,提升效率。家电企业要积极开展全流程研究,推动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在全流程的综合应用,形成信息互联、协同互动、深度交融、智能高效的运行系统。记者 高少华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