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酷爱奇艺对撼街舞综艺 制作方灿星文化冲刺IPO

2018年03月27日08:36

来源:大河网

一个月不到,《这!就是街舞》和《热血街舞团》相继上档,优酷、爱奇艺俨然拉开了正面对憾之势,一时之间,小众文化圈中的“街舞”开始成为综艺娱乐中的热门话题。

然而,正当两档节目酣战之时,作为《这!就是街舞》制作方的灿星文化,却又在另一领域引起不小的波动。3月22日,电力设备制造商浙富控股在深交所互动易上称,公司参股的灿星文化正在准备IPO的材料。

从证监会上海监管局网站中可以获悉的是,灿星文化早于2月5日递交了IPO辅导备案资料,并在2月11日在证监会官网披露,根据辅导资料,灿星文化正准备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整个辅导期将持续3个月。

这意味着,这个打造了《中国好声音》《蒙面唱将》等多档综艺爆款的节目制作公司,继2017年底完成首轮融资、获得210亿元的估值之后,正向“综艺节目制作第一股”发起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讲求盈利的资本市场,企业需要不断地创造更多的价值,在“综N代”普遍呈现疲软的趋势之下,即便拥有多个大综艺IP的灿星文化,能否在“街舞”的转向中寻找到新的增长极仍然备受考验。

爆款《好声音》助力业绩飙升

作为国内综艺的老牌制作公司,灿星文化成立于2006年,公司的源起和初创人员与SMG、即原上海文广有着诸多联系。时代周报记者查阅企业信用信息显示,灿星文化传媒由上海星投投资有限公司持股65.6861%,而该公司的实质控制人为华人文化,其通过上海星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上海星投约34%股份。

据悉,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曾是上海文广的“一把手”。此外,灿星文化的实质控制人还包括西藏源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田明、金磊、 徐向东,后三者均曾在东方卫视、上海文广、上海电视台任职。其中,作为灿星文化法人兼董事长田明则通过自然人及独资的上海昼星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灿星文化22.9%股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2012年,灿星文化引入《中国好声音》模式,打造成为了国内继《超女》之后、另一档现象级音乐综艺节目,而凭借该档节目,灿星文化随后推出了《中国新歌声》《中国好歌曲》《金星秀》《蒙面唱将猜猜猜》《舞林争霸》等具有影响力的节目,快速成为行业的一大巨头公司。

截至2016年4月,如今为灿星文化第三股东的西藏源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母公司——A股上市公司浙富控股,向灿星文化溢价增资3亿元,获得其6%股权,并将灿星文化的关系公司装入其中,按此交易价格,灿星的估值约为50亿元。

据彼时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2015年,灿星营业收入为22.15亿元,净利润达7.3亿元,2016年前两个月营业收入为1.6亿元,净利润为0.45亿元,盈利能力位居行业首位。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灿星文化制作的文化综艺节目超过20档,内容涵盖音乐、舞蹈、综合才艺、访谈等多种类型,但从营业收入来看,《中国好声音》这个大IP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据悉,在该档节目制作中,灿星文化真正打破了国内的制播分离,并采用对赌的模式,获得了大部分的广告收入。

而2012年,仅《中国好声音》一档节目,灿星文化的收入就达到了2.178亿元,随后,《中国好声音》的冠名费和广告收益也向上攀升。资料显示,第二季度的《中国好声音》冠名费翻番达到2亿元,第三季为2.5亿元,广告收益则为13亿元,第四季决赛宣布冠军前的广告价格达到每秒50万元。

转向网综寻找新增长点

实际上,早在2017年12月,灿星文化就吹响了IPO的号角。彼时其对外宣布,公司完成首轮融资,估值达到210亿元,并计划于明年年初申报IPO上市。

而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进行Pre-IPO融资的目的主要有两点:一是在上市之前引入部分财务以及战略投资人,优化股东结构、整合资源,有利于未来更好的发展;二是为进一步发展互联网战略储备资金、人力资源。

这也意味着,在网综市场陡然大开之下,视综艺“制作之王”灿星文化,开始转向网综节目制作的探索。事实上,在《中国好声音》陷入版权纠纷,以及遭遇“综N代”收视和口碑疲软之下,灿星文化亟须打造新的爆款节目、寻找新的节目模式,而《这!就是街舞》正是其新的着力点。

据了解,《这!就是街舞》由优酷、天猫、巨匠斥资3亿元出品,联合灿星文化制作,以“街舞”题材延续去年《中国有嘻哈》引发的小众题材挖掘热。该档节目的导演为陆伟,制片人徐向东则为灿星文化副总经理。1月31日,优酷在2018春集综艺新品先鉴会上宣布,节目总招商金额近6亿元,打破了《奇葩说4》之前保持的4亿元网综招商的最高纪录。

对于很多业内人士来说,这在爱奇艺网综—《中国有嘻哈》于2017年爆红之前,是无法想象的,甚至《中国有嘻哈》在前期亦是冠名“裸奔”,该档节目的成功为行业试水小众综艺打了一剂强心针,同时也降低了小众文化在综艺转化中的难度。

优酷相关人士曾介绍,《这!就是街舞》在招商上几乎顺风顺水。从播放的节目来看,《这!就是街舞》的冠名商—一叶子面膜独家冠名1.5亿元,此外节目还汇聚了抖音、天猫、北京现代、虾米音乐、苏菲、美图秀秀、作业帮、喜马拉雅FM、滴答拼车、亲宝宝等逾10个合作品牌。

近日,时代周报记者与《这!就是街舞》相关人士联系,试图采访相关问题,但相关人员予以“节目正在准备决赛录制,暂不接受采访”进行了婉拒,因而未能获知灿星文化在其中的营收情况。

不可否认,在网络综艺节目的招商金额频频刷新“天花板”之下,这个市场正成为极具前景的掘金领域。近日消息,腾讯视频《明日之子》第二季冠名金额超过2亿元,创造网综总冠名最高纪录,目前项目预计招商超过7亿元。

从另一角度来看,如若作为网综“新人”的灿星文化能在这个新的领域中夺得一席之地,无论是对其拓展业务领域、寻找新增长点,亦或是在IPO中稳固210亿元的估值,都是一大助力。

打造“街舞”IP衍生产业链

灿星文化和优酷对于《这!就是街舞》寄予厚望,不过瞄准“街舞”题材的并不止于他们。

早在去年11月,北京卫视就以《舞力觉醒》提前打响了街舞节目的争霸赛,而于去年10月同时间官宣的还有爱奇艺的《热血街舞团》,此外,腾讯视频也在筹划将于今年推出街舞类节目《舞者24》,2018年进入“街舞大片的竞争元年”。

从目前播出的效果来看,抢得先机的《舞力觉醒》并未激起多大的水花,而《这!就是街舞》属于“慢热型”,虽然开播早于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但前两集在口碑及播放量上都未能达到预期,及至第三集赛制的变换呈现向好的势头。不过,随着爱奇艺自制的《热血街舞团》在3月17日开播,两大节目开始正面对战。

从首期点播量来看,截至3月25日,优酷平台中,《这!就是街舞》的点播量为7323.1万次,此后维持在5000万次的水平,而爱奇艺的《热血街舞团》首播的点播量为2亿次,其开播40分钟后更是官宣点播量破亿。不过,剧星传媒统计的各大视频网站点播周榜单却显示,同样为3月19日的点播数量,两者的点播量分别为:1151万次和1800万次。

事实上,或许受限于同一题材,两个节目在内容、场景设置及玩法上均有很多的相同之处,而两者的竞争不仅将在节目本身的制作中展开,更为关键的或许还有—如何围绕“街舞”IP打造衍生的产业链?

从卫视综艺《超女》《中国好声音》及网综《中国有嘻哈》的成功来看,这几个现象级的综艺节目多维度的开发已经证明了,综艺IP衍生产业链打造的商业价值。

灿星文化在综艺产业链的开发上或许也并不陌生,作为灿星的关联公司,梦响强音曾与灿星制作签订了协议,全权代理《中国好声音》学员的经纪业务、品牌管理和互联网衍生业务,旗下曾签约吴莫愁、张玮、李琦等《好声音》艺人。如若灿星文化能凭借《这!就是街舞》介入网综衍生产业链,必然也将打开一个开阔的市场。

据了解,优酷平台正有这样的计划。阿里巴巴文娱集团市场高级副总裁杨振在接受采访中提出,依托《这!就是街舞》,阿里大平台将电商、经纪等数条链路开发齐头并进,“此前阿里和优酷已经成立了实体经纪公司酷漾娱乐,主要工作是运营旗下艺人早期阶段的成名。对‘街舞’节目中有潜力的舞者,平台会把他们推上去成为中国有影响力的舞蹈明星”。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