虞城县侯楼村 “农田保姆”祝春华 科普植保20年

2018年03月27日23:28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李燕 通讯员侯博沈志远

  在广袤的豫东平原,长期活跃着一支贴心服务“三农”的植保科普队伍,他的带头人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农田保姆”。他就是被团中央、农业部授予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河南三产融合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祝春华。

  祝春华出生在虞城县王集乡侯楼村一个农民家庭。初中毕业后,为了吃饱饭,他能想到的只有种地。有一次去同学家的果园玩耍,看到满园的果子特别诱人,他就对果树种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此后,他经常到同学家的果园里观察果树的生长并认真记录,同时向果农请教果树栽培和管理技术。他买来《果树管理技术》《果树栽培技术》等农技方面的书籍,如饥似渴地钻研、学习、实践。回家后,祝春华把家里的4.7亩耕地种上果树,像着了迷似的,天天泡在果园里盯着他的果树,学习施肥、用药,并做笔记。

  整整6年时间,他都吃住在地头,练就了一身防治病虫害的本事,甚至还能根据害虫死的情况推断出果农用的什么药。

  从1995年开始,看到祝春华苹果种得好,很多农民也跟着他种果树,祝春华的果园成了附近十里八村最热闹的果园。

  2002年,祝春华独辟蹊径,采用了别具一格的做法。白天,他组织演员到乡镇表演节目,然后讲一些农民最感兴趣的农业科普知识,一年表演接近300场。晚上,他就到乡下放露天电影,电影放到一半,他就像插播广告一样,给大家讲一些当下热门的农业知识。他借助表演的形式,推广农业科普知识,代销农资产品,由他代理的多个农资产品销量都居全国前茅。

  2005年,祝春华与中国最大A、B双股上市的湖北沙隆达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沙隆达春华益农(商丘)农资连锁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农资连锁服务,帮助农民进行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近年来,他们累计为周边县市农民实施农田病虫草害统防统治面积超过700万亩,坚持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和实用技术,农民亩均节约投入180元以上,累计为农民增收4亿多元。

  2014年,祝春华积极响应国家肥料使用量减少的号召,投资5亿元建成中诚国联(河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推广的产品不仅肥料利用率提高15%,还减轻了农民30%的劳动强度,深受农民的欢迎。

  如今,在农业植保领域成绩斐然的祝春华又瞄准了乡村振兴的新目标。2017年7月,河南三产融合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碧桂园集团倾力打造商丘市睢阳区“碧桂园·春华秋实”田园综合体,在家乡古宋河沿岸打造一个集高效农业生产、特种花卉种植、花卉苗木研发中心、新型产业、生态居住等于一体的万亩田园综合体项目。

  “天上不会掉馅饼,但只要肯干,幸福生活就会到来!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绘出了蓝图,我也要为实现强国富民梦尽一份力!”祝春华说。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