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亮:公益真正去做了就会发现没那么难

2018年03月27日23:34

来源:大河网

幸福语录我希望把学到的一些东西加以实践,多做一些有意义的志愿活动。志愿活动,是要一直做下去的事业。(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大河报首席记者周斌通讯员徐娟实习生李雪艺

  “从去年开始,他就经常在这儿打捞垃圾,原来是学生呀。”“觉得这个学长好神奇呀,一个人在这儿捡垃圾,比较钦佩他。”他们口中的这位学生就是半年来一直义务在湖边打捞垃圾的河南大学学生方亮。

  铁塔湖边打捞垃圾

  2016年方亮独自背着行囊,来到开封求学,成为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一名学生。正如许多铁塔牌学子一般,初来河大的方亮流连于校园的美景,“第一次来到校园就觉得非常漂亮,很有内涵底蕴,作为一个‘文化粉’,我就知道我来对地方了。”方亮对记者说道。可随着他对校园渐渐熟悉,方亮也发现了一些角落里潜藏的“不和谐”因素,“当时我在铁塔湖边散步,走着走着发现湖边和桥沿处漂着一些垃圾,和周围的景致很不协调,我就想着有机会一定要清理清理”。

  方亮成长在著名的江南水乡浙江,近些年他亲眼见证了家乡自然环境的改善。“家乡水质的变化让我看到,水污染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难治理,关键是要真正动起手来,光喊口号水不会变好。”谈及水污染的治理方亮深有感触。

  方亮最初开始湖边的垃圾打捞工作是在去年的9月份,一开始只是拿着个塑料袋戴着双手套,但到了湖边,望着水中的垃圾,他意识到用现有工具打捞垃圾实在力不从心。回去后,方亮便开始“全副武装”,准备了垃圾袋,置备捡拾垃圾的长夹,还把一件类似环卫工的服装当作自己打捞垃圾时的工作服。在2017年11月院系的劳动周,方亮每天9点左右来到铁塔湖边开始打捞,中午在湖边的三观园简单吃点午饭,一直到下午三四点才算结束。从去年9月份至今,方亮基本上每个月都要去一次,不知不觉已经坚持了半年多。

  “他是大学生?我当他是保洁员呢?”在铁塔湖边散步的大爷知道方亮的身份后不禁有些诧异。不仅如此,甚至一些大学生也称方亮“叔叔”。“可能是长得比较老成吧,哈哈,一开始有点尴尬,后来也就没什么了。”方亮对记者打趣地说道。

  方亮不仅一个人干,还带动周围的同学一起加入到环保活动中,在2017年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作为历史文化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方亮和主席团商议后,在全院征集志愿者对学校铁塔湖、东城墙附近的垃圾进行清理,“原来打算召集30个人左右,最后报名参加的竟然有50多个人,对这个局面还是感到挺惊喜的”,清理活动从下午1点半开始,到下午4点左右结束,参加活动的同学中女生超过一多半。“大家对环保还是挺重视的,也许迈出这一步很难,但你真正去做了,就会发现其实也没那么难。”

  向着心中所想努力前行

  除了参加一些志愿活动,正处在大二的方亮也忙碌于学业,要想兼顾学业和活动,每当选课之际方亮都不得不在课程排列上花点小心思,“尽量把自己可以选择的课程排得比较规律些,这样就能抽出半天或两个小时的时间去做课余的事,两头都不误”。根据课堂老师布置的实践要求,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修习文化产业管理的方亮于去年开通了自己的个人公众号,虽然阅读数一直不高,但也在一直持续更新,“在新媒体运营这方面确实还很欠缺,虽然偶尔会成为‘教科书级反例’,但没有失误怎么会有提高?慢慢做,总会有提升的。”方亮说道。

  大一的时候方亮加入了学校的三农发展研究协会,从农村家庭走出来的他关心着农村的发展。谈到未来的打算,方亮表示想考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公务员。谈及大学生活中找女朋友的问题,这个坚定乐观的大男孩显得有点羞涩,“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先提高自己吧,其他的现在也没有想很多”。像很多大学生那样,对待未来,对待自己,方亮偶尔也会困惑,也有迷茫,烦闷的时候他常常选择一个人去远足,避开繁忙的街道,离开拥挤的人群,到郊外走走看看,想想自己想想人生,给自己一个同自己对话的时间,回到现实生活后继续向着心中所想努力前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