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问里皮 国足的未来在哪?

2018年03月28日09:50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七问里皮 国足的未来在哪?

  里皮正遭遇执教国足以来最大的信任危机。Osports 供图

  0:2输塞尔维亚、0:4输哥伦比亚、0:6输威尔士、1:4输捷克,一串串刺目的比分,是世预赛后“里氏国足”呈现给外界最直观的印象。在短暂的蜜月期过后,里皮,这位世界杯冠军教头也随着国足在中国杯上断崖式地崩塌而“走下神坛”。

  “中国足球与欧洲足球的差距,不仅仅是与西班牙、德国、法国,也体现了与捷克、威尔士这样球队的差距”,这是中国杯后意大利人对国足的总结。这或许是事实,即便看起来有推诿之嫌。可不要忘记还有另外一个事实,即便是在朱广沪、高洪波带队期间,国足也与里皮口中的西班牙、德国、法国有过直接交锋,而且是在人家的地盘上,当时国足仅仅是0:1输给了德国、0:3输给了西班牙,还1:0战胜了全主力出战的法国。

  我们无意批判里皮,也并非质疑意大利人的执教能力,毕竟,里皮的能力已不需要论证。只是,即便在中国足球最低迷的时代,国足也从未像现在这般惨状。惨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困惑与无力感。我们看不到国足的方向,更看不到国足的未来在哪?

  1问 里皮的选人标准是什么?

  从上任到现在,里皮执教国足已整整520天,经历了12强赛、东亚杯和两届中国杯。如果说12强赛有任务指标,里皮重用老将与熟悉的球员尚可理解,那么在之后的热身赛中,里皮依然频频将这些老将招入阵中的目的是什么?他们不需要再证明自己的能力,也不需要再领悟里皮的战术思路,他们可以成为里皮随时招来,随时可以使用的球员。

  国足输给威尔士后,里皮在发布会上,承认自己在球员的选择方面存在错误。那么错误是什么?一直以来,我们公认的,可以接受的选人标准,不应该是联赛里表现出色的球员吗?那么就以中国杯的名单为例,这份名单汇聚了联赛里表现最出色的一批球员吗?

  2问 溃败全在球员的态度出了问题吗?

  “因为他是里皮,只要他站在那里,我们的自信和精神就来了”——在12强赛期间,类似的说辞成为国足球员的标准回答,里皮似乎成为了国足球员的信仰。从前只要是里皮站在那里,即便是老队员也会12分的卖力,年轻国脚更是像打了鸡血般兴奋,可如今为何冠军教练的招牌失去了对球员的掌控力?里皮说自己选错了球员,这样的解释过于牵强。执教国足520天,里皮应该比任何人都要清楚每一个球员的能力、状态以及态度。

  3问 中国杯找虐的意义何在?

  为了保住中国队在亚洲杯的种子地位?还是增加球队与强队对抗的经验?抑或是锻炼年轻球员?似乎看起来都不是。那么中国杯的意义何在?花那么多钱,到头来被欧洲二流球队狂虐。国足好歹之前有“热身赛之王”的美誉,哪怕与世界强队在热身赛中对抗,也不会显得过于凄惨,可如今接二连三的惨败,既然没有在惨败中收获,那么这种极其打击自信心的“练兵”意义何在?

  4问 520天,里氏国足有哪些变化?

  通过一系列的热身赛,我们并没有看到里皮国家队在新老交替方面有怎样的成效,老将依然是老将,新人只是在不断证明太过稚嫩。一套国足的阵容,应该有完整的主力框架,每个位置上要有2-3个合格的替补,再加上成熟的战术体系。很遗憾,在里皮的这支国家队,这些我们都没有看到。

  5问 新老交替还要多久?

  “新老交替”是中国队亚洲杯和世界杯新周期的趋势,而这个任务摆在里皮面前,却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以冯潇霆、郜林和赵旭日为主的85-86荷兰世青赛的老队员们已经年过三十,但他们仍然是当下联赛最炙手可热的球员,而里皮依然割舍不下他们。

  “我的计划是从目前国家队保留部分主力框架,补充一些年轻球员,我相信随着国家队年轻化,更新换代,国家队未来几年会有竞争力”,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从张玉宁到邓涵文再到王靖斌,里皮虽然提拔了不少新人,但却给予了新人多少机会和新人呢?

  我们需要面对的残酷现实是,虽然U23新政实行了两个赛季,但在成绩面前,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从来都没有给有潜力的年轻球员更多的机会,新老交替也就无从谈起了。

  6问 里皮的KPI考核指标是世界杯还是亚洲杯?

  里皮是历任国足主帅中名气最大,年薪最高的,在广州恒大的帅位上,他证明了自己的执教实力,如今他拿着2000万欧高薪,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什么却是未知之数,毕竟中国足协从一开始并没有给予意大利人明确的“KPI考核”标准。

  12强赛过去了这么久,里皮的国家队还停留在海选球员阶段,至于战术打法和主力阵容构建,更是无法谈起。那么里皮,究竟在想什么?里皮的目标究竟是带国足到2019年亚洲杯结束,还是要完整的带一个世界杯周期?也就是再带一个四年时间?目前来看,也没有明确的答案。

  7问 国足的未来规划是什么?

  按照里皮现在的合同,里皮将执教国足到2019年亚洲杯结束。现在的时间是2018年3月份,2019年的亚洲杯时间是1月份。在里皮合同还有一年的情况下,里皮完全可以继续使用冯潇霆,郜林,赵旭日,这些球员把亚洲杯比赛打完,相信成绩不会太差。但如果里皮续约,那么合同会延续到2022年世界杯。那意味这里皮将至少再执教国足三年时间,谁能在下届世界杯预选赛中支撑中国队的主力阵容?里皮必须要考虑。

  为什么要说里皮续约这个事,因为里皮对国足的未来采取怎样的手法去建设,续约与否才是真正的关键。续约,是一个玩法,不续约是另外的路数。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