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希望年轻球员珍惜机会

2018年03月28日09:4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李娜:希望年轻球员珍惜机会

  两夺网球“大满贯”冠军的李娜再度挥拍,不过不是在职业赛场,而是在“通往温布尔登之路”14岁及以下挑战赛的训练营中。这项由全英草地网球俱乐部创办的青少年赛事今年再次来京,李娜昨天也亲临现场指导小球员。“现在国内球员的成长环境太好了,但任何事都是双刃剑。”李娜的语气中既有期待又少不了羡慕,“希望每一位年轻球员都能珍惜机会。”

  “现在国内条件太好了”

  在与小选手的交流中,训练营的外籍教练问李娜:如果可以,你希望自己的职业生涯有哪些改变?李娜回答:“希望自己成熟得更早一点。”

  李娜说,回顾十余年职业生涯,自己虽然很努力,但“对网球的理解晚了一点”,否则有可能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回想自己的14岁,李娜说,当时全年只有两项比赛,每天以训练为主,“那时候不仅年轻球员,成人选手也很渴望参赛。而面对好不容易等来的比赛机会又会紧张,一紧张就容易打不好,经常第一轮就输了,心想这半年又白练了。很长一段时间都徘徊在这种状态里。”

  如今国内的网球环境已今非昔比,不仅各级别赛事覆盖全年,大满贯赛事也先后来华,开展包括选拔赛在内的各类活动。其中,创办于2002年的“通往温布尔登之路”于2016年首次落地中国,去年开始增设北京站。今年,北京站将进行一周的训练营和选拔赛,产生男、女各4名小选手晋级5月的南京大师赛,在大师赛中夺得冠、亚军的球员将于8月前往温布尔登,在温网比赛场地——全英俱乐部征战全球总决赛。

  “现在的孩子很幸运,这么小就可以接触到大满贯,体验职业网球的氛围;成年选手不出国就能打很多比赛。”说到这儿,李娜话锋一转,表示任何事情都有利弊两面,“机会多了,有些年轻球员就会不珍惜,觉得这站打不好也无所谓,反正还有好多比赛等着呢。还有些球员,有优秀的体能师、外教,出国比赛时硬件条件也特别好。但我觉得这样会缺乏‘饥饿感’,有时候要把后路断掉,才能激发最强的战斗力。很多球员技术水平没问题,而且也想拿冠军,只是没有付出足够多的努力。”

  “精力完全在孩子身上”

  尽管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但李娜依旧身材窈窕,状态非常好。当被问及是否会像小威廉姆斯、阿扎伦卡等老将那样,生子后重返网坛,李娜毫不犹豫地给出否定答案,“打职业比赛会消耗很多精力,人的精力有限,肯定要有所取舍。我现在全部的精力都在孩子身上,可做可不做的工作一律不做。”

  眼前的李娜,褪去了球场上的霸气,平添了一分柔美。谈到“育儿”话题,她语速飞快、滔滔不绝,俨然颇有心得,比如“要尊重孩子的兴趣,让他自己作选择”。不过她笑说,自己也会跟孩子说,“你妈脾气不好,别惹我。”

  虽说如今家庭至上,但李娜对事业仍怀抱追求,她的网球学校仍在筹备中。李娜的第二本自传也有望于今年底或明年初面世,此书主要记录退役后这4年的经历。不过,李娜在写作中却遇到点难题,“都说一孕傻三年,我加起来要傻六年,好些事想不起来。有时别人说发生过什么事,我就问:‘有吗?我得想想。’”

  此外,以李娜为原型的传记电影在筹备多年后也将于今年开拍。据她透露,女主角为此已经练了一年多网球。“陈可辛导演太追求完美,都快把编剧逼疯了。而且他要呈现的这个‘李娜’跟我对自己的认识有点差异,我觉得自己是一个中规中矩的人,但他认为我很有个性,可能是更多地看到我赛场上的一面吧。”不过,李娜并不想干预导演的思路,“其实我在场下很好说话的,无论导演说什么,我都说‘行,交给你啦’。”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