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围墙不架电网”的改造 探访郑州上街区社区矫正中心

2018年03月28日17: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宋向乐)提起监狱,人们都会想到四面高墙电网和牢房,而社区矫正这座没有围墙的“监狱”到底是个什么样子?3月28日,大河网记者来到郑州市上街区济源路司法所现场采访。看法制宣传片、大数据监控平台、心里辅导室,这一切都让人大出意料,原来社区矫正也可以是这个样子。

4

  矫正中心宣告现场

  现场

  女子与物业人员发生纠纷致其轻伤,接受社区矫正

  在上街区济源路司法所社区矫正中心职能办公室,一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宣告仪式正在进行。

  何某因为和物业工作人员发生纠纷,造成对方轻伤,被判处拘役4个月缓刑6个月。矫正中心宣读了相应的法律文书后,还告知了何某在社区服刑期间应遵守的要求,并让其在宣告书上签字。这也代表着何某作为社区服刑人员在上街区济源路司法所被交付执行,接受社区矫正。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上街区检察院负责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检察官陈耀武和同事前来现场监督。

  在监督现场,陈耀武就何某社区矫正中可能会发生的三个风险点向济源路司法所提出检察建议,一是何某在郑州拥有多处房产,有可能会脱离监督,不按时请销假;二是何某与邻居积怨仍深,可能会再次发生冲突,激发再次犯罪,三是何某虽知罪悔罪,但未真正打开心结,需要适时进行心理疏导。

  2017年底上街区检察院与区司法局建立了审前评估检察机制,陈耀武向大河网记者介绍说,“这使我们的检察监督前置了。以前的工作模式是,案犯交付执行后,我们才开始了解有关情况,现在我们提前掌握案犯信息,可以提前发现管理中风险点,精准提出检察建议,防患于未然。”

3

  社区服刑人员在观看法制宣传片

  监管

  大数据网络信息平台让监控检察无死角

  在上街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科,检察官丁宇打开办公室电脑,登录社区矫正信息管理平台,全区一个乡镇和5个办事处在册69名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管状态、手机信号所在的地址、移动情况在屏幕上一目了然。

  “这个陈某的手机信号从昨天下午到现在一直在固定地方,要确认是否存在人机分离情况,核实他是否履实了请销假。”丁宇立刻与司法所联系,及时联系到了陈某,确认了陈某因感冒一直在家休息,并未人机分离的情况。

  上街区检察院检察长陆一凡告诉大河网记者,“上街区检察院已经与司法局联网,可以同时登录社区矫正信息管理平台,检察官可实时查看矫正对象的监管状态。”

  大河网记者记者了解到,对于超越上街区域范围,手机信号一直在固定地址的矫正对象,要及时联系社区矫正对象,经过核实没有履行请销假手续,向司法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司法局加强监管,并要求矫正对象做到人机不分离,时刻保证监控到位,避免社区服刑人员脱管漏管。

  不仅与司法局进行信息共享,上街区检察院更建立与法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信息交换、情况通报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进行数据核对、情况沟通,确保各项基础数据符合实际、客观真实。

2

  大数据监控平台每两个小时就会定位一次服刑人员位置

  帮扶

  分类登记,重点监督,帮助矫正对象回归社会

  在上街区,刘某兄弟俩开办的小超市生意红红火火,他们在解除社区矫正一年内的时间,在检察官的帮助下,有了自己奋斗的事业,回归了正常的生活。

  刘某兄弟中专毕业后,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为了找钱花,糊涂的两兄弟居然盗窃了别人的电动车,犯下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两兄弟被交付执行后,一度消沉,在社区表现不佳。

  上街区检察院对两兄弟的情况进行重点登记,不断对两兄弟和管理进行监督,并多次与两兄弟进行深入谈话和心理疏导,并鼓励他们自主创业。在检察官们的努力下,两兄弟开办了小小的超市,生意越来越好的同时,也找到了奋斗的方向。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上街区检察院对社区矫正人员信息登记采用分类登记模式,一类是普通社区矫正人员信息登记,其中对难于管理的矫正人员,重点进行监督。

  另一类是三类人员(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中的职务犯罪罪犯、金融犯罪罪犯、涉黑犯罪罪犯)信息登记。今年第一季度,该院组织开展了社区矫正三类人员专项检察活动,社区矫正三类人员分别进行了谈话,着重掌握三类人员中职务犯罪罪犯的社区矫正情况,有针对性地完善对不同人群的监督措施。

  目前,在上街区检察院监督下,上街区社区矫正人员未出现任何脱管、漏管、虚管、重新犯罪现象,保障了社会大局的稳定。(线索提供:周庆华 张静 乔翠莹)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