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首发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评估得分67.28 优于全国内地平均水平

2018年03月29日08:57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童浩麟 孙静

营商环境可以用分数量化吗?能。

3月28日,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管委会发布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结果,开封片区营商环境世界银行指标“前沿距离分数”为67.28,全球模拟排名第69名,居于全球中游偏上水平,优于全国内地平均水平。

这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尚属首次。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通过制度改革不断提升区域营商环境,是河南自贸试验区的重要任务之一。”省自贸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主动找‘镜子’发现问题,是为了改进工作。”开封市副市长、开封片区管委会主任张松文坦言评估初衷。

去年下半年开始,开封片区启动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第三评估方为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发布评估时限为2017年。

评估结果显示,在8个一级评估指标中,开封片区在企业负担、政务服务、政府效能方面得分较高,开放程度和法治环境等方面得分较低。

“开封片区推行的多证合一、投资项目承诺制、‘三双三联’综合监管等改革举措为企业多方减负,提升了片区政务服务水平。”张松文分析,“由于海关、检验检疫、海关特殊监管区等载体的缺失,导致司法透明度、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有待提升。”

“整体来看,开封片区分数处于全国中等偏上水平,‘放管服’走在前列。”毕马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开放程度、法治环境、产业配套等方面还有待提升,符合开封片区当前发展阶段特征。”

“评估不是目的,关键在于建设。我们将围绕评估结果反馈出来的问题,对标国际,精准解决,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降低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张松文表示。

根据整体规划,至2020年年底,河南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将按照极简审批、极速效率、极优服务、极严约束规划要求,大力实施开封片区营商环境建设“416”工程,即“四极目标、10个行动计划、60条具体举措”,推动开封片区营商环境进入国内前列、国际经济体前30名。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