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退反进!这家豫企霸气再冲IPO,招股书显底牌

2018年03月29日09:24

来源:大河网

  2018年以来,证监会IPO审核日趋严格。很多企业准备多年之后,不得不选择撤离;而平原智能却选择逆势排队,此时再发招股说明书,原因为何?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吴春波

  时隔8个月,河南平原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原智能”)再次向证监会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份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招股说明书”)。

  与上次报送时“过会”审核相对宽松而言,此次报送招股说明书时,正是证监会“过会”审核最严的时期,很多企业在准备多年之后,不得不选择撤离。

  平原智能为何选择此时再发招股说明书?

  3月19日,中国证监会官网发布平原智能于2月13日报送的招股说明书,这是平原智能第二次发布招股说明书。

  相比2017年6月30日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以下简称“2017年招股说明书”),2017年出色的业绩将有助于摆脱2017年招股说明书中最近三年增长乏力的情形。

  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平原智能实现营收分别为5.77亿元、6.47亿元和7.46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4589.97万元、4321.57万元和6545.17万元,总体上保持明显的上升趋势。

  而在2017年招股说明书中的财务数据则是另一副模样,尽管其营业额在三年中依然表现为稳步增长,但是净利润的表现却并不令人满意,2016年的净利润4321.57万元相比2015年的4589.97万元,下降了268.4万元。

  如果加上2015年的数据,那么三年净利走势就像一个扣下来的三角形,这明显不利于企业成长性的表现。

  在今年发布的招股说明书中,该公司的现金流量指标也同样变的更好看,如经营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达到1.60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达到107万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达到9324.4万元。

  而在平原智能2017年招股说明书中,上述的三个现金流量数据都为负,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08.62万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4417.34万元。

  财务质量的好转,为平原智能再次报送新的招股说明书,增添了底气。

  按照平原智能招股说明书描述,该公司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2730万股,并将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投向智能自动化生产线装备项目和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其中前者预计投资总额达到2.77亿元,占利用募集资金投资额度比例为80.88%,后者预计投资规模将达到6522.46万元,占募集资金投资额的19.12%。

  3月20日,知名财经博主投行小兵发布信息称,“IPO在审的,三年净利润不足1亿且最后一年不足5000万的,撤回申请或者接受现场检查;IPO新申报的,最近一年净利润,主板要求不低于8000万元,创业板要求不低于5000万元。”

  请点击输入图片描述

  按照此前的标准,申请主板上市的企业仅需满足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正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申报创业板上市的企业仅需满足最近连续两年盈利且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即可。

  如果这个标准属实,那么平原智能就可能成为排队的2家河南省新三板企业中唯一符合标准者。

  由于今年前两个月的低过会率,不少拟IPO企业都选择了主动撤回材料。

  据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1月1日至3月16日,证监会首发申报企业中,63家企业终止审查,其中上交所18家,深交所45家。

  2月13日和3月9日,河南新三板企业中的两家上市热门企业郑州凯雪冷链有限公司和郑州捷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拟先后申请终止审查。至此,河南省新三板企业中还在排队的企业就只剩下平原智能和郑州天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河南省目前仍留在排队企业名单中的,则只剩下河南平原智能装备、兰考瑞华环保电力、郑州银行、郑州天迈科技等4家企业,而且进展状态都为预先披露更新阶段。

  不过严审核也并非一成不变,最新数据显示,一些事情也正在悄然地发生变化。

  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大约12家企业进入首发审核程序,其中7家企业获得通过,2家企业被暂缓表决,3家企业没有通过,首发过会比率已经回归至58.33%,这个数字相对于今年1月份仅为35.89%的通过率,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

  净利润通过隐性标准,经营过程中的现金流量净额转正,这也并不意味着平原智能的IPO进程将一帆风顺。

  根据其今年发布的招股说明书,平原智能主营产品智能自动化生产线系统的最终客户主要是大型汽车整车制造及汽车零部件厂商,一般情况下,这类企业投资建设生产基地时自动化生产线 投资额度较大,这直接导致了平原智能客户高度集中的情形。

  数据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平原智能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合计占相应期间主营业务收入比分别为65.78%、48.26%和65.48%。这也意味着,一旦重要客户的需求出现变动,也会给该公司的生产和经营带来不利的影响。主要客户过度集中,也是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IPO被否的几个关键问题之一。

  存货占比较大可能会成为平原智能上市的另一个障碍,其2017年度报告显示,2017年末,该公司存货规模为6.58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 47.98%。

  平原智能解释称,其主营产品均以最终验收合格的时点作为收入确认时点,验收前公司采购的原材料、生产加工的在产品均为存货。

  平原智能认为,订单金额的规模逐年增大和收入确认的特点,导致存货的规模随之逐年扩大,存货占用营运资金可能会进一步增加,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的扩大产生负面影响。

  从负债端来看,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底,平原智能合并口径下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7.44%、50.3%和56.93%,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平原智能表示,主要由于公司处于规模快速扩张阶段,负债相对较高。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