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零距离⑤|每天发电30万千瓦时 看垃圾“大胃王”如何“变废为宝”!

2018年03月30日09:35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

  环保零距离,守护绿水青山。2018年3月22日是第26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3月28日是第31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18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借自然之力,护绿水青山",我国纪念2018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设节水型社会"。

  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联合公布了第一批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名单,全国共124家,河南5家入选,分别是: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五龙口水务分公司、郑州市南三环污水处理厂、荥阳垃圾焚烧发电厂、中再生洛阳投资开发有限公司。3月22日至3月31日,大河网记者将带您走进这5家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零距离参观环保、了解环保、体验环保。

垃圾进行初步分类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 刘晓明)郑州一天能产生多少生活垃圾?一吨生活垃圾焚烧可产生多少度电?发电的垃圾利用率能达到多少?3月29日上午,"环保世纪行"公众体验活动走进郑州荥锦绿色能源有限公司这座花园式垃圾焚烧发电企业,近百位市民现场探索郑州市生活垃圾的"环保之旅"。

  参观市民合照

  【数据】

  日处理生活垃圾约1300吨 占郑州日垃圾量近1/4

  走进荥锦绿色能源有限公司厂区,和我们想象的不同,这里植被茂密,郁郁葱葱,也没有垃圾的异味,环保措施非常完善。

  据厂区环保专工胡宝贵介绍,该厂每日可焚烧处理来自二七、金水、中原、管城、上街、惠济以及荥阳等地区的城市生活垃圾约1300吨,日发电产量达30万千瓦时,公司所发电力目前全部上网,余热供邻近企业生产使用,年上网电量达1亿千瓦时左右,年对外抽汽供热338850百万千焦左右,每年可节约填埋所需土地150亩。

  【过程】

  看垃圾"大胃王"如何"变废为宝"?

  在垃圾焚烧发电厂的集控中心,大河网记者看到,这里集中监控了整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内部的垃圾处理过程,十几台电脑同步监控数据变化,实时数据更新查看,可以说是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行的"大脑"。

  在原生垃圾库,生活垃圾被运到垃圾焚烧厂后,进行简单分类,进入原生垃圾库存放两到三天,通过发酵等工艺将渗滤液过滤出来。因垃圾本身含有水分,以及垃圾在堆放过程中由于压实、发酵等作用可产生高浓度有机废水,一吨垃圾能产生0.2吨的渗滤液。渗滤液经过处理后,将被用于厂区的绿化用水、冷却水回用、充当工业用水等,实现循环利用,节约水资源。

  【自产自销】

  焚烧产生的废物再利用 将污染降到最低

  了解了垃圾如何进入焚烧站焚烧,焚烧后如何发电,那么问题来了,焚烧排放的烟雾有没有污染?

  在垃圾焚烧处理过程中,从焚烧炉排渣口会排出残渣。从烟气净化系统中,也会排放出固体的飞灰。郑州荥锦绿色能源有限公司讲解人员向前往参观的市民介绍,这些残渣部分将被制作成市政道板砖和飞灰固定成型,其中后者将被拉到危险废物填埋场进行掩埋处理。

  那么,我们日常所产生的生活垃圾,处理过程中是否会遇到难题和不便?据胡宝贵介绍说,从生活习惯上来说,冬天送来的生活垃圾内树叶比较多,夏天的生活垃圾内西瓜皮比较多,这就导致了夏天垃圾处理难度更大,因为需要在处理工艺的前端过滤掉更多的水分。

  在日常的垃圾处理过程中,他们还需要将生活垃圾内的饮料罐、玻璃制品、陶瓷卫浴用品进行分类处理。其中,铁质的饮料罐,可以通过吸附工艺分离出去,但铝制的饮料罐,则只能等到焚烧后再进行处理,然后进行废物再利用。

  【建议】

  致力于垃圾处理一条龙体系 从前端开始

  其实,郑州目前每天的生活垃圾已经从原来的3000多吨增加到6000多吨,其中有一半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还是填埋,但是焚烧会产生二次污染。其余的主要集中到荥锦以及新郑两个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处理。

  "2017年郑州出台《垃圾分类条例》,但并没有进入社区。我们公司下一步致力于发展将从分类、焚烧、处理一条龙体系。我建议市民在前端能进行简要的分类,将可燃物与不可燃物分离开来。但真正要做到垃圾分类处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仅需要政府部门,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工作人员介绍说。

  【反响】

  惊呼垃圾垃圾处理的"高科技" 从自身做起减少垃圾产生

  原来垃圾收来之后,还要经过发酵、焚烧,焚烧时高温产生的热气推动轮机发电,燃烧产生的烟通过层层净化后排出,垃圾渗沥液排入污水处理站,经过净化后可以用来浇花,剩渣也可以加工做成别的产品再利用。揭开了垃圾焚烧发电厂的神秘面纱,有小朋友高声叫到"原来垃圾浑身都是宝呢!"

  河南农业大学大三的李姓同学说,来到这里最大的感触就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居然产生了这么多的垃圾,并且没想到这些垃圾也可以发电、产生固体有机肥这是我没有想到的。而且这种处理方式一是特别高效,二是还能产生经济价值,三是对日常的垃圾有一个"归属"。

  厂区模型图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