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摄影课堂】不负春光 九招秘技让你成为拍花高手

2018年03月30日10: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范昭 文/图)春回大地,暖风和煦。近日花香正浓,花色正好,怎样才能拍出秀爆朋友圈的花卉摄影大作呢?大河网摄影记者为您献上九条拍花秘技。

  一、首选长焦镜头或微距镜头

  拍摄花卉时为了减少背景的杂乱,常用大光圈的中长焦镜头或者微距镜头,例如70-200mm、100-400mm、100mm微距等,较浅的景深和较近的对焦距离,利于拍摄到花卉的大特写。

  二、巧用近摄环或近摄筒

  若没有成像素质较高的微距镜头,也可以在普通镜头上加装近摄环或近摄筒,缩短对焦距离,将拍摄的花卉主体放大。

  三、巧用环形闪光灯补光

  在户外近距离拍摄花卉特写时,拍摄者的身体很有可能遮挡最好角度的光线,适当补光很有必要,这样能够拍摄到花卉更多细节。环形闪光灯最适合微距拍摄,补光均匀,可减少失真。

  四、合理控制景深

  拍摄花卉特写时,常使用大光圈镜头,光圈过大景深过浅,会令花卉主体的一小部分清晰而大部分模糊,影响镜头语言的准确表达;而光圈过小景深过大,又会显得背景杂乱,此时需要合理地控制拍摄距离、光圈以及景深。

  五、警惕微风!控制快门速度

  在室外拍摄时,除了保证机身稳定外,也要警惕微风令花朵移动,导至成像模糊。确保快门维持在1/100s以上,用长焦镜头时保证在“安全快门”以上,必要时可提高感光度。

  六、日出日落时使用自定义白平衡

  在日出或日阳光色温变化大时拍摄,应选择自定义白平衡修正花卉在阳光下的颜色过度细节,若使用自动白平衡,则很有可能损失花卉色彩细节而造成偏色,无法充份还原花朵的真实颜色。

  七、巧用CPL偏振镜除反光

  阳光强烈时,花瓣可能会反光,成像的对比度不足,建议此时加上CPL偏振镜,可有效减少花瓣上的反光,提高对比度和饱和度。

  八、巧用光线角度

  光线角度对花卉摄影很重要。日出货日落时光线柔和,是拍摄花卉的最佳时间;当阳光很强烈时,逆光拍摄可拍出花卉纹理和通透感;若是多云天气,形成一个天然的柔光箱,在照度充足的情况下便于进行补光拍摄。

  九、选择高对比度背景很关键

  拍摄花卉时浅景深可突出主题,此时选择背景更重要,建议选择明度上合花卉主题反差较大的背景,背景内的纹路或统一或有节奏地变化,不可喧宾夺主,这样可营造出高对比度的画面,更加突出拍摄主题。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