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4地市立法建设生态城市 砍伐擅迁古树每株最高罚50万

2018年03月30日14:31

来源:大河网

_DSC5272_副本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会议现场 图/大河网阎乃川

  大河网-河南人大网联合报道(记者 阎乃川 高利国 谢岚 席茜)城市绿化是城市环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3月30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听取关于《洛阳市城市绿线管理条例》《安阳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鹤壁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新乡市城市绿化条例》的说明。本次河南4地市为加强对城市绿线、古树名木的管理保护力度出台相关条例,为的是防止绿地被侵占、蚕食,防止古树名木被砍伐、毁坏,将对生态环境建设、生态城市建设起到规范化和法制化作用。

  洛阳:划定城市绿线区域

微信截图_20180330145313

  横跨洛河两岸的洛浦公园是洛阳的标志性公园绿地  网络图片

  城市绿线是什么?城市绿线是城市中各类绿地范围的管理控制界线,包括已建成绿地的实际用地界线、规划预留绿地的控制范围线和生态控制线。

  《洛阳市城市绿线管理条例》规定,城市绿线区域包括:公园绿地、防护绿地、生产绿地、附属绿地,洛河、瀍河、涧河、伊河等生态廊道,邙山、周山、万安山等区域,郑西高铁、陇海铁路、焦柳铁路等交通干道两侧的防护隔离区域,龙门风景名胜区、大遗址保护区等区域。

  条例明确了3000平方米以上绿地绿线调整,应由市政府提出议案,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安阳、新乡:立法保护古树名木

微信截图_20180330150151

安阳古树  网络图片

  《安阳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确定了市、区两级管理机制,规定城市绿线划定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变更和调整。条例对绿地设置作出了多项详细具体规定,如新区两主干道交叉口,公园绿地应不少于2000平方米等。鼓励发展屋顶绿化、垂直绿化等形式,如机关、事业单位办公楼及文化体育设施,适宜屋顶绿化的,应当实施屋顶绿化。对城市古树名木实行统一管理,分类养护。建立名木档案,设置标牌,制定保护措施,划定保护范围。对砍伐、损伤或者擅自迁移城市古树名木的行为,将处以每株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新乡市城市绿化条例》规定,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古树名木进行统一管理,建立档案和标志,划定保护范围。严禁砍伐或者擅自迁移古树名木,因特殊原因需要迁移的,须经市、县(市)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并报同级人民政府批准。对树龄超过50年的树木要建立档案,实行重点保护。对砍伐、擅自迁移古树名木的,最高将处以每株50万元罚款。

  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即为古树,古树名木又分为一级和二级,其中树龄在300年以上或特别珍贵稀有、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古树名木为一级古树名木。据悉,安阳市龙安区龙泉镇西上庄村的一棵侧柏,树龄已近2000年。新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建华称,条例适用范围内现有214株古树名木,如果减去集中在卫辉市比干庙的183株,仅剩31株,古树名木数量非常有限。因此,对砍伐、擅自迁移古树名木的行为将实行重罚。

  鹤壁:建成区内禁养禽畜

timg

“中国诗河”鹤壁淇河 网络图片

  近年来鹤壁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鹤壁的淇河因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被中国诗歌学会命名为“中国诗河”。制定《鹤壁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将使城市管理更加规范。

  条例规定,在鹤壁市建成区以及市、县(区)人民政府划定并公布的其他城市化管理区域内,禁止饲养鸡、鸭、鹅、兔、羊、猪等家禽家畜,因科研及其他特殊情况确需饲养的,应当经所在地县(区)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批准。违者责令限期处理,逾期未处理的,予以没收,并处禽类每只50元、畜类每头100元罚款。

  条例把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环保攻坚中取得的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方面的经验和做法通过立法进行规范,把室外工程限时施工、露天烧烤、焚烧垃圾、乱贴小广告等市民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规范。违反条例者,将处以最高10万元罚款甚至追究其刑责。


编辑:郭同欢 审核 :张培君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