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中的第一书记 张俊峰:不拔穷根不撤离

2018年03月31日08:4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孙欣

  3月27日深夜,洛宁县罗岭乡讲理村万籁俱静,村委会办公室的灯还亮着,洛宁县司法局派驻讲理村第一书记张俊峰还在忙着写扶贫日记。

  在有些人看来,张俊峰有点“傻”。在乡镇工作了20年,好不容易熬回城里,到了一个不错的单位当上了领导,他却主动请缨到单位帮扶的讲理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这还不算,在任期已满之时,他又主动向组织提出留任申请,要求继续干下去。

  面对不理解的目光,张俊峰总是呵呵一笑:“城里能少我,但村里需要我,我要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奔小康呢。”

  2015年8月,张俊峰到讲理村任第一书记。当时的讲理村还是个省级贫困村,村里124户548人,贫困户就有38户153人。村民们居住分散,生活条件艰苦,生产方式落后。为了争地界、争树苗,邻里矛盾不断,邻村人都戏称“讲理村不讲理”。

  “当时看着张书记戴着眼镜,身材单薄,我心想,咋不派个年轻能干的来?”村民宁振武至今清楚地记得与张俊峰的第一次接触。没过多久,宁振武就彻底改变了最初的看法。到村后的当天下午,张俊峰就主持召开了村民大会。接下来,张俊峰吃住不离村,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挨家挨户走了个遍,为贫困户量身定制扶贫方案,帮村民寻找致富项目。

  更让宁振武佩服的事还在后面。“俺家困难,没钱买烟苗,张书记就给我400元钱,还帮助我办理了贫困户低息贷款5万元。在张书记的帮扶下,10亩烟叶净赚4万元,俺一年就脱贫啦。”

  在驻村两年多的时间里,张俊峰带领村干部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讲理村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修了水泥路,安装了路灯,建起了卫生室,配备了垃圾清运车,开通了自来水,加固了水库大坝,有了扶贫车间……

  张俊峰根据讲理村的土壤和气候条件,联系专家为精准脱贫“把脉问诊”,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特色种植业,烟叶、核桃、油用牡丹的种植面积一年比一年扩大,荒山不仅变成了村民发家致富的金山银山,更成了充满希望的绿水青山。截至目前,该村的贫困户下降到4户4人,这4人也全部纳入了低保和五保保障范围。

  环境美了,腰包鼓了,村民们求发展的心劲儿更足了。讲理村不仅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还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村里的脱贫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讲理村不富不美,我不走。我要通过3年的努力,将讲理村打造成一个本村人不想走、外地人都想来的美丽乡村。”张俊峰信心满满。

  张俊峰感言

  第一书记肩负着组织厚望、群众期望,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刚一入村,我就立下誓言:不拔穷根不撤离。在900多个日日夜夜里,我和村干部一起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去愁事,以绣花功夫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获得了群众的真心拥护和爱戴,讲理村呈现出一片和谐向上的美好景象。

  当前,讲理村正在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村里的每一点变化都让我信心更足。我将带领村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依托村里生态资源,拓宽群众致富的门路,让乡亲们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