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镇问安:乡土文化发“新芽” (图)

2018年03月31日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楠管先生”杨和春 郭晓莹 摄

  中新网宜昌3月31日电 (记者 郭晓莹)今年75岁的杨和春,左手抱楠管于胸前,右手三四指轻击鼓面。一曲亲切风趣的《乡村振兴奔小康》,引来观众笑声连连。

  3月30日,第八届湖北枝江·问安关庙山乡土文化节开幕,杨和春受邀为游客表演枝江楠管。

  问安镇同心花海游人如织 郭晓莹 摄

  枝江楠管源于清末,2007年被列入湖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杨和春是枝江楠管的第四代传承人,被称为“楠管先生”。

  “问安”地名来自三国时期。传说刘备兵败于南阳新野,义弟关羽千里单骑护送皇嫂“甘”“糜”夫人来到这个原本名为“万安寺”的地方。关羽每半个月都来向两位夫人问安。后人为纪念关羽的忠心,便把重修的“万安寺”改名为“问安寺”。

  杨和春介绍,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问安镇成为枝江楠管的“素材库”,传统枝江楠管的唱词多取材于当地传奇故事、寓言笑话,语言诙谐幽默,深受百姓喜爱,但流传并不广泛,也一度面临传承危机。

  近年来,问安镇围绕旅游产业发展,推动传统农业种植向现代观光农业的转变。

  已经连续举办八届的枝江·问安关庙山乡土文化节以6000年大溪文化为依托,以古荆楚文化为内涵,打造集休闲娱乐、踏春赏花、文化探寻、农耕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项目。“枝江花牌”、泥仓子节等散发着浓浓的“乡土味”的活动,让问安镇乡村旅游人气高涨,也让传统乡土文化发出“新芽”。

  游人穿梭在花海 周星亮 摄

  对于家乡的变化,杨和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笔耕不辍,汲取时代赋予的新意,把土地承包延期、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农民关注的政策通过楠管表演呈现出来。

  如今,年过七旬的杨和春仍活跃在乡村大舞台上,他希望更多的人通过楠管认识中国的乡土文化。(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