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花朝节 汉服少女百花中展现传统文化之美

2018年04月01日07:39

来源:中新网

  戊戌年花朝节传统节俗文化活动再现古老的花朝节祈福仪式。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3月31日电 (记者刘可耕)阳春三月,百花盛开。31日,正值农历二月十五,戊戌年花朝节传统节俗文化活动在福州西湖书院举行。

  “以赏花、护花为主题的传统花朝节日,自古以来就蕴含着文人墨客、才子佳人对春天的期许。”福州民俗专家表示。

  福建汉服少女将写有对春日祝福的彩带系在百花枝头。 记者刘可耕 摄

  当天,一场“花神祭”在花团锦簇的福州西湖书院登场,十二位少女身着各色汉服,簇拥着主祭,面向西湖畔的桃红柳绿,为春天祈福,按传统节俗行献香、献花、献爵等礼仪,再现了一场古老的花朝节祈福仪式。

  随后,十二“花神”牵着身着汉服孩童们的手,依次向锦绣满枝头的花树虔以致礼,并将带有美好祝福的花朵插在全体来宾的发迹,而全场来宾则共同将写有对春日祝福的彩带系在百花枝头,共同送上美好的祝愿。

  紧接着花神祭的是脱胎于传统花朝节习俗“扑蝶会”的“抽花签”游戏,更将现场活动推向了高潮,按花签上的指示,现场的来宾或带来各种各样的才艺展示,或送上一首经典的诗词吟诵,属于传统节日最美好的场景再现于眼前。

  戊戌年花朝节传统节俗文化活动吸引不少身着汉服的孩童参与。 记者刘可耕 摄

  担任主祭、身着靓丽汉服的“90后”福州大学大二女生雷静雯告诉中新网记者,自己在上高二时就喜欢上了汉服,开始只是觉得好看,后来为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感到自豪。当代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显得十分重要。

  台湾传统文化促进会理事邓萍说,两岸同根同源,传统节日是两岸共同的优秀文化遗产。“乐见今天活动现场有许多少年儿童在家长陪同下前来展示才艺,传统文化教育要扎根在孩子们这一代,代代相传。”

  福建汉服天下协会会长郑炜指出,该协会长期以来,坚持在各传统节日举办最原汁原味的传统节日文化活动,通过节日文化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文化品质,希望通过这次花朝节节俗文化活动,让民众重新认识这个曾经被忽略的传统节日,一起体会属于中华文化的美好传承和迎来新时代的发展。(完)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