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G产业鸣枪起跑 首个5G国际标准有望6月出炉

2018年04月02日08:06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5G标准或年中公布 全球5G产业鸣枪起跑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根据相关国际标准组织工作安排,首个5G国际标准版本将于2018年6月正式出炉。届时,全球主要电信运营商、电信设备制造商、移动设备制造商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将根据5G国际标准,正式展开5G商用网络部署。

资料图: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现场。

  资料图: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现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首个版本的5G国际标准面世,意味着全球5G产业将鸣枪起跑。

首个5G国际标准有望6月出炉

据记者了解,从去年10月份开始,各国主要电信企业和多个标准建议方已陆续向相关国际标准组织提交了5G标准方案,各个国家均表示会遵循统一标准制定5G技术标准。根据相关国际标准组织工作安排,去年年底,上述提交的5G标准方案将冻结,经各方商议后,将在此基础上制定首个5G国际标准,并将在今年6月正式公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5G网络一旦正式商用,除了会使通信业进入新一轮发展期外,还将带动多个规模万亿级别的新兴产业。

目前,许多国家和地区对5G商用高度重视,美国、欧盟、韩国、日本、中国均计划在2019年下半年展开5G网络商用部署,2020年正式商用。随着5G国际标准公布,全球5G产业竞争将日趋激烈。

多家市场机构预测,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家居、无人机等典型的物联网细分行业,在技术和应用层面上已相当成熟,但现有4G网络的通讯能力大大限制了产业发展。随着5G正式商用,网络问题将迎刃而解,上述服务将顺利应用,相关产业则将迎来快速发展期。

值得注意的是,计划推出的5G标准将不再具有多个技术版本,而是形成统一融合的唯一标准。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介绍说,在2G、3G、4G时代,技术标准存在多个版本。例如,4G就有我国主导的TD-LTE和国外企业主导的FDD-LTE之分。但从产业发展趋势来看,5G将形成一个统一融合的单一标准。这意味着,如果我国提出的相关标准在整个5G标准中所占的比例越大,我国企业在5G领域的全球竞争力和市场份额就越大。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5G国际标准首个版本出炉后,对我国的5G产业和信息产业发展将是一大利好。

多国竞逐5G战略制高点

事实上,各国在5G领域竞争早已开始。2012年11月,欧盟启动了总投资达2700万欧元的大型科研项目METIS,研发5G技术。随后,欧盟委员会启动一项5G公私合营合作关系(5GPPP),称在未来七年内划拨7亿欧元,支持5G技术研发,以确保欧盟在移动通信行业的领军地位。

2013年6月,韩国由未来科学创造部牵头成立了“5G Forum”组织,并在2014年推出“5G移动通信促进战略”。“5G Forum”包括韩国主要的通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研究机构和高校等,为韩国最重要的5G研发组织。而“5G移动通信促进战略”的目标则是,争取韩国在2020年获得全球移动通信设备市场20%的份额,国际标准专利竞争力全球第一。此外,2013年5月13日,韩国三星电子还宣布,已成功开发出第5代移动通信的核心技术。

日本则在2013年9月设立了“2020 and Beyond Ad Hoc”项目,用以支持5G技术未来十年的发展,并希望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应用5G技术。2014年5月8日,日本电信运营商NTT DoCoMo正式宣布将与Ericsson、Nokia、Samsung等六家厂商共同合作,开始测试高速5G网络。

在5G研发上,我国也不甘人后。2013年2月,当时的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就联合成立了IMT-2020(5G)推进组,对我国的5G愿景与需求、5G频谱问题、5G关键技术、5G标准化等问题展开研究和布局。此外,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在内的运营商,以及华为、中兴在内的通信设备制造企业,也已在5G领域深耕多年,拥有大量技术储备,特别是在网络构建、通信设备等关键技术领域,拥有明显优势。

据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博士王坦介绍,在移动通信的演进历程中,我国不断转变角色,依次经历了“2G跟踪、3G追赶、4G同步”的各个阶段。在5G时代,我国率先在亚太地区成立IMT-2020(5G)推进组,积极向国际电信联盟等国际标准组织输出观点。

由于较早展开研发,并形成了广泛的产业合作,目前国内的5G技术水平在多个领域和国外企业不相上下,甚至在一些关键技术上,还具有明显优势。而从此前国际组织的评估来看,我国也已具备了主导5G标准制定的能力。

网络部署和商用决定产业主导权

业界认为,5G网络的部署和商用程度将决定未来整个产业主导权的关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通公司等机构认为,5G国际标准出炉后,将为全球5G商用网络建设扫清障碍。届时,哪个国家能够率先建成和商用高水平的5G商用网络,哪个国家就有望在全球5G产业链中占据优势。

在网络部署和商用上,我国同样高度重视。据工信部和三大运营商介绍,我国5G商用正在有序推进,技术研发试验已正式进入第三阶段,预计2018年底5G产业链主要环节基本达到预商用水平,并计划于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2020年正式商用5G网络。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工信部和三大运营商处获悉,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雄安、深圳、上海、苏州、成都、兰州等多个地区已正式展开5G试点工作。目前,我国5G商用正在有序推进,技术研发试验已正式进入第三阶段。

据三大运营商透露,5G试点的相关技术和应用测试都取得了理想效果,这为下一阶段大规模试验组网以及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并能确保5G网络按计划于2020年实现商用。

据悉,5G试点期间,三大运营商除了进行不同规模的技术测试、网络验证和基站建设外,还将基于5G网络启动包括自动驾驶、智慧城市、智慧家庭在内的车联网、物联网应用测试。

黄宇红表示,在验证5G技术的同时,启动相关应用的验证和测试意义重大。这可以将国内外顶尖的行业企业聚拢,打造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态,未来5G正式商用后,能为车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进而推动全行业的快速成长。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